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小学抽样结果:书包均重5.4公斤
2014-09-24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始近一个月,记者发现,不少孩子的书包都是由接送的家长背着。孩子们的书包有多重?经过对昆明市内3所小学随机称了数十名小学生的书包后发现,最轻的3.3kg,最重的7.5kg。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骨科专家建议,书包重量最好不要超过体重的10%到15%,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最好不要选择单肩书包,容易造成脊柱倾斜。

  实验时间 9月23日

  实验地点 某高校附属小学、五华区某热点小学、西山区某小学,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实验用具 家庭用普通弹簧秤,称重范围在10公斤以内。

  学校1:五华区某热点小学

  曾同学,6年级男生

  体重:45kg

  书包重量:5.4kg

  包内物品:《新概念英语》书2本、课本和教科书、1个约200毫升水杯(空)、2本课外书、文具。

  多多,4年级男生

  体重:28kg

  书包重量:5.5kg

  包内物品:课本(每天上课的书)、1本课外书、1本英汉词典、1个200毫升水杯(还剩1/3水量)、作业本、文具。

  洋洋,1年级女生

  体重:18kg

  书包重量:3.6kg

  包内物品:1个500毫升水杯(空)、零食、作业本、一本大绘图册、每天上课的书、课外书、衣服、笔袋。

  学校2:某高校附属小学

  陈同学,6年级男生

  体重:31kg

  书包重量:7kg

  包内物品:语文课本、数学课本、英语课本、劳动课本、科学课本。

  刘同学,3年级男生

  体重:21kg

  书包重量:5.6kg

  包内物品:课本、尺子、红领巾、两个水杯(一个保温杯+一个玻璃杯)。

  陈同学,1年级女生

  体重:20kg

  书包重量:4.5kg

  包内物品:书、文具盒、水杯。

  实验结果

  年级越高

  书包越重

  在3所小学,称了10多个小学生的书包后发现,最轻的书包有3.3kg,最重的有7.5kg,平均重量有5.4kg。那么,小学生的书包重在哪呢?

  很显然的是,随着年级的增高和课程的增多,书包重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一年级刘同学书包相对较轻,有3.3kg。因为当天有美术课,她书包里最重的是一本0.7公斤重的活页硬壳素描本。刘同学妈妈说:“我们平时都不舍得让她背,说实话,她自己也背不了多远。所以每天上学我们帮她背到学校门口再交给她。”

  6年级的王同学说:“以前也试过把用不着的书放在家里,但为了防止老师临时换课,班上很多同学都是每天背着所有教材和作业去上课。”另一名同学则说,就算可以把用不着的书放在学校里,他也不太愿意。“回家复习的时候,要是突然用起来,也很不方便。”

  为书包减肥

  学会整理书包很重要

  用不上的书尽量别带


  能否让小学生的书包变轻一些?对此,昆明市南市区某知名小学的周老师给出建议。

  周老师说,有的家长爱跟潮流,给孩子买拉杆书包,殊不知拉杆书包自身就很重。最好买自身重量较轻的书包。另外,孩子书包里的书不能太多,要教孩子学会整理书包,每天晚上对照课表整理书包,把需要的书放进书包里。孩子和家长都不能偷懒,每天睡前要整理好书包。另外,字典等教辅材料,不一定每天都背着来,可以家里准备一套,教室放一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