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民校小升初竞争激烈 部分学校淘汰率9成
2016-08-0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民校小升初竞争激烈 部分学校淘汰率9成

  广雅实验学校的小升初面谈。(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骆昌威摄

  目前,广州公、民办初中学校已同步完成学籍建立工作,2016年“小升初”尘埃落定。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初中招生实行“先公后民”政策,民办初中热度却丝毫不减。第一梯队民办初中竞争激烈,其中应元二中录取比例更是不到一成。民办初中为何受追捧?看看今年的中考成绩就能知道。记者粗略统计了今年各校发布的中考喜报发现,在中考总分平均分的前十强排行榜里,民校的席位过半,约占7席,成绩相当骄人。而在民校中排名第一的育才实验,更是以732.37分,位列全市中考总分平均分排行榜第二位,甚至超过了华师附中,仅次于天河外国语学校。

  民校观察

  中考民校前三名

  平均分都超720

  今年中考,有多所民校的总分平均分超过700分,超过720分的民办初中有三所。其中,育才实验学校取得了总平均分732.37分的优异成绩,坐上民校头把交椅。

  近三年来,育才实验的中考平均分一直居高不下,平均值为729.8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有155~156人达到730分及以上,700分以上的人数为235~257人之间,占比为91~94%。

  除此以外,二中应元学校总分平均分为728.24分。广雅实验学校总分平均分为725.7分,三所学校占据广州市民办学校前三名位置。另外,中大附中总分平均分为713.54分,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总平均分为712.97分,700分以上有567人,连续5年700分以上人数最多。白云广雅总分平均分为711.87分,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平均分为706.86分,番禺香江育才实验学校平均分为700.49分等。

  此外,还有一批民校的总分平均分也相当亮眼。

  故事:为进民校提前一年准备简历

  琳琳9月即将升入小学五年级,尽管距离“小升初”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她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要参加竞赛啊,到六年级再参加就晚了。”琳琳的妈妈告诉记者。

  刚满十一岁的琳琳已经是一个“大忙人”,基本处于周末无休的状态:周六上午上奥数尖子班、下午上写作班,周日下午还要学英语演讲。琳琳最近的目标,是在明年初参加华罗庚比赛,争取拿到较好成绩。“我还要参加作文比赛和英语演讲比赛,这样我的简历就有东西可写了。”琳琳说。

  从2015年开始,广州小升初全面取消考试,民办初中也只能通过面谈进行招生。一份漂亮的简历,是至关重要的敲门砖。

  “我听说有些学校会提前举行一些考试,但现在教育部门抓得越来越严了,到琳琳升学的时候,估计暗考、点招会越来越少,因此必须早做准备,有奖傍身,心里不慌。”琳琳妈妈说。记者了解到,像琳琳这样为进入“名校办的民校”而提前备战小升初的孩子有很多。甚至一些培训机构的“尖子班”、“精英班”也成了他们奋斗的目标。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培训机构的“尖子班”、“精英班”也是要经过选拔考试的,因此,随着市奥校的停办,能进入某些广受认可的培训机构的“尖子班”也成了能力的体现。今年小升初里,就有不少孩子的简历里写了在某某“尖子班”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