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公校6月24日派位 在民校招生前完成注册
2016-06-24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广州部分区进行小升初电脑派位,花落谁家当晚便可知晓。然而,昨天,有部分家长还在为孩子小升初问题而担心纠结:原本以为今年小升初“先公后民”,让家长知道公校派位结果后,再从容考虑是否读民校,结果却是公校注册在民校报名前。家长表示这等于“无得拣”,担心放弃公校注册而又未被民校录取,导致孩子无书读。对此,市教育局表示,未被民校录取公校会兜底,但公校学位需“统筹”。

  学校紧急通知

  公校注册在民校报名前

  今天,广州市公办初中将进行电脑派位。在派位前夕,不少学校向家长发了紧急通知,确定公办初中注册时间为6月26日。如西关实验小学六年级家长都收到老师的短信“紧急通知”,原定于6月28日回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因市教育局的通知而更改:6月24日荔湾区电脑派位后,6月26日就要家长亲自到中学报到……

  与此同时,也有区教育局在其官网发通知:“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初中招生工作时间安排的补充通知》精神,6月26日公办初中学校办理新生注册手续,并以此作为建立学籍的依据。”由于广州民办初中的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7-28日,晚于公办初中注册时间。上述通知引发了家长担忧:放弃公办初中的注册,是否等同放弃公办初中学位?如果最后未被民办初中录取,是否面临无书读的境况?

  家长表示注册时间

  让“两全其美”成为奢望

  “这不是逼你选吗?之前不是说可以先选公校再选民校吗?”家长黄先生表示,自己孩子成绩不错,其实无论是公校还是民校,只要能到相对好一些的学校都是可以考虑的,现在就是比较摇摆。“万一派到最心仪的公校,那肯定会第一时间去报到;如果派到还算比较好的公校,心里又很想留着保底,看最后能否被心仪的民校录取再决定是否读这个相对较好的公校。”黄先生认为,现在留给家长考虑的时间太短了,“如果我们放弃这个公办学校的注册,到最后又读不上心仪的民校,岂不是有可能没书读吗?”

  此外,也有家长表示,自己纠结于这个公校注册时间,还是觉得自己小孩是可以再拼一个更好的民校的。现在这个“注册时间”让“两全其美”成为奢望。“在派位后若参加公校注册是不是就不能报民校了?”家长丁先生说,原来以为所有学校的注册都是在民办学校录取之后再统一进行的,这样可以考虑选民校还是公校,考虑清楚了再去注册,但是现在按照新的安排,是公办学校先录取注册然后民办学校再报名,一旦到公办学校注册就等于是有了学籍,公办学校会把档案调走,再想报考民校就没有可能了。

  市教育局称:

  肯定会有公校保底

  今年教育部门对招生政策做出修改,让公办学校的派位在民校招生前。很多家长原本觉得是非常人性化的,至少派到好的公办学校能省不少钱,以前是要读好学校,只能拼民校,不敢奢望可以先看到派位结果再决定是否选择民校。“我不明白为什么公校要这么急着让学生注册,反正都是派位的,最后如果有学生选择民校不去公校,按照排位序号补上不就行了吗?”黄先生表示。

  针对部分家长的焦虑广州市教育局昨日明确表示,今年“先公后民”政策不变、招生程序不变、公校兜底不变。公校注册时间已经确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决定是否到公校注册。若未被民校录取还能申请回到公校就读,但能否入读原来派位的学校则须由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有些学校学位很紧的,你放弃了可能就没有机会再回来了。有的学校学位没那么紧,放弃后还可以再回来。另外,各区还要根据承载量接收随迁子女,至于如何统筹由各区教育局视情况决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