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校今年将达200所
2016-03-23
南方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工作繁忙,孩子放学早而不能及时去接,这一问题困扰着不少深圳家长;送去学校周边的托管班,又不愿支付高额费用。为此,深圳市教育局去年推出一项福利,在全市中小学中确定100所学校开展“四点半活动”试点,并依据各校实际在校生人数予以补贴。记者从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召开的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四点半活动”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启动第二批100所试点学校评审,试点学校增加到200所。

  去年9月,市教育局启动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首批参加学校100所。活动旨在通过整合利用社会优质资源,面向全体学生,鼓励人人参与,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体育、文化、艺术和科技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实现全面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记者了解到,“四点半活动”也解决了上班族父母未下班、学生放学后出现的一段“管理真空”问题,减轻了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欢迎,“孩子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在学校学到一些兴趣、特长,也不用经常请假开溜去接孩子,确实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家长张女士说。

  据介绍,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四点半活动”予以高度重视。如南山区将活动推广到全区中小学校,在市级经费补贴的基础上,再按生均350元/年予以经费支持,惠及该区所有中小学生。每所学校均制订了实施方案、安全预案、活动项目表、外聘教师情况表,并上报区教育局备案。罗湖区提出“一生一社团”,并将活动辐射推广,融合社区优质教育资源。

  而一些试点学校也创新实施途径和方法,突出活动的普及性和自主性,强化注重学生的实践体验,并实行课程化、项目化、社团化管理。如深圳实验学校开设了34门校本选修课程,涉及人文、科学、体育、艺术和实用技能五大类别,并从校外精心甄选79位人员担任“四点半活动”客座教授或荣誉教师;深圳小学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四点半活动”网络报名平台,首批项目报名人数达到该校学生总数70%,学校由教学、安全部门和家长义工组成专门管理团队,制定了严格周密管理细则、活动指引。

  在福田区红岭中学,以“四点半活动”为平台,拓展学生社团100多个;南山二外提出“2+2+1”目标(即规定每一位学生须参加两项体育和两项艺术活动,再自主选择一项特长学习);宝安弘雅小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校外资源进校园考核机制,引入活动项目达到60个。

  座谈会上,据试点学校反映,目前工作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在经费使用上不够明确、原特区外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活动耗材成本较高、经费补贴不足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点半活动”已作为2016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启动第二批100所试点学校评审。其透露,今年上半年将召开现场推进会,出台加强“四点半活动”管理及规范经费使用的相关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活动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