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中小学寒假作业分数定制情况普遍 家长质疑
2014-02-13
关注掌上高考

  “为啥子分数相差几分,寒假作业就要多1/3?”2月10日,一位学生家长十分不解地对记者说,其小孩就读的学校,依照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的不同而布置不同的假期作业,他认为这种做法有损孩子的自尊心,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就此对我市多所学校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作业分层”的做法在重庆市中小学中比较普遍。

  现象

  按分数布置作业是否“变相惩罚”?

  这位家长称,孩子就读于北碚区某中学,寒假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家小孩比同班同学的物理作业多了很多。一问才知道,原来自己小孩班上的物理老师是“分层”布置的寒假作业。即:期末考试考满分的学生没有物理作业;95分以上的做作业量的1/3;90—95分之间的做作业量的2 /3;90分以下的做全部作业。

  “尽管老师这样布置作业可能是想督促孩子学习,但这样的做法也有损孩子的自尊心,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位家长表示,整个寒假期间,尽管孩子都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物理作业,但孩子明显表示对物理课不感兴趣,甚至还有些反感地说:“反正都遭划成‘次等’学生了!”

  这位家长认为,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孩子对这门课的学习情况,孩子考不好,应该帮孩子找原因,多鼓励他努力学习,而不是“变相的惩罚”。

  调查

  寒假作业不同源于“因材施教”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市一些中小学校(小学三年级以上)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时,不少学校都参考了学生的期末成绩。

  一位罗姓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在渝中区某小学读书,学校考试后没有公布分数和排名,而是根据成绩把学生分成了优秀、良好、及格等几个层次,成绩良好及以上的学生可以免做寒假作业,而良好以下等级的学生作业量则依次递增。而有的学校则以班级为单位“分层”布置作业,成绩达标的班级,全班学生都可以免做假期作业。

  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中小学教师认为,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布置不同的作业,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一位中学老师称,学生学习情况不同说明他们掌握和运用知识的程度不同,有的学生需要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而另一些学生则需要反复回顾基础知识点,布置不同的作业可以有针对性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而且这种做法在其他省市的中小学也并不少见。

  虽然有家长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但也有部分家长对此表示赞同。南岸区一位姓姜的家长便称:“从过去的作业一刀切,到现在分层布置,体现了教学上的一种创新。”

  专家

  教育均衡需要把握好度

  “布置不同的假期作业,并不一定能起到促进学生学业进步的作用。”一位家长称,中小学生正是青少年性格成长的关键期,因为考试成绩而区别对待他们,可能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阴影,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四川教育学院教授柳长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成绩好就不写作业,成绩差增加作业的做法欠妥,“这是一种被动的因材施教,作为老师应该合理平衡优生和差生的教育方式,布置作业理应一视同仁。”

  “‘因材施教’不是‘因分数施教’。”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学校和老师的愿望是好的,但这种作法可能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孙元明称,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是要依据学生的个性和学习能力给予或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布置寒假作业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学生在假期生活中,培养学习的兴趣,以及创造性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至于作业的数量和形式是其次的。

  “教育均衡首先应该是班级均衡,建议教师对班级差生实行一对一辅导,并由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对教师进行奖励,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一位资深教育从业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