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作业丢飞机上了?业内人士:减负别忘寒暑假
2017-02-14
新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假即将结束,但不少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或许还是大片的空白。于是,一堆为不做作业而找出的奇葩理由充斥网络。寒假作业正陷入各式各样的深深“套路”之中,成为今年开学前的一景。

  近日,一则师生对话引爆网络,说的是有位小学生向老师报告,说自己在返校的路上不小心掉沟里了,老师急忙问他有没有受伤,孩子回答人没事,就是寒假作业全掉沟里了,老师笑答:“你的套路比沟还深啊!”网友们在转发这则对话时还添加了搜集到的各种“套路”,比如,“老师,我的寒假作业被妈妈当成废纸张卖给收破烂的人了”“我每天都在忙着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真没时间做作业啊”“作业本被狗咬烂了”“回了趟爷爷家,作业竟被山羊吃了”“作业放在书包里被妈妈洗了”,最惊恐的居然是“我家着火了,作业都被烧光了啊”……

  更为有趣的是,正当孩子们为自己营造的“套路”沾沾自喜时,几天前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发微博声明:“各位旅客,如果您不慎将寒假作业遗失在机场内或机舱内,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帮您找回,请勿无效投诉。这个锅,我们不背!”出乎意料的是,微博发布后立即引发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转发,大家都表示不想为不做寒假作业的孩子背锅,提醒孩子们别开学后对老师撒谎“我的作业本丢在飞机上了”。

  从早些年流行的网购作业答案到今年的编个漂亮理由哄骗老师,折射的还是不少中小学生对假期作业的低认同度。李先生是本市的一位大学教授,他上四年级的儿子本来打算在寒假里完成写一百首短诗的“宏大计划”,但直至昨晚才写了20篇不到,李先生说,孩子的寒假几乎都被作业占居了,这几天还在赶作业呢,哪有时间写诗啊。本市六年级家长田女士说,学校没有发全市统一的“寒假生活”作业册,而是让学生自行购买一本外省市出版的《优化学习寒假20天》,作为寒假必做的习题,但跑了许多书店竟然都被告知“脱销”了,某网店里该书的标价比原价翻了好几倍,因此班里不少孩子的家长只得想办法去借了复印。事实上,田女士孩子的寒假作业还远不止这一本教辅书,语数外都有大量的习题,仅数学作业就几乎是一天一套考试卷的量,语文的好几篇作文更是令孩子抓狂。

  那么,放寒暑假非得让孩子们做假期作业吗?松江区九亭第四小学校长张园勤说,必要的作业是不能缺少的,做适量的作业是为了巩固上一学期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此外,虽然是在假期里,但同学们还是应当保持定时学习的习惯,不至于让自己松懈过度,否则开学后进入新一轮的学习就会有所不适应。

  孩子们为摆脱假期作业而脑洞大开,以各种“套路”应对作业负担,多少有些无奈。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本市教育部门出台的各种减负措施中,只对平日作业有量的限制,并详细规定了不同年级学生每天做作业时间的最高上限,唯独对寒暑假布置多少作业没有统一要求,甚至连是否允许“提前学习”和“题海训练”都没有明确规定,这便形成了当下减负的一个空白点。而在罗店中心校科技总辅导员王伟龙看来,其实寒暑假作业最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可以有语数外的作业,但更应当布置些科技类的作业,让孩子们在假期里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只可惜在布置假期作业时,科技老师一般都“插不上手”。(新民晚报记者王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