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朝阳实验小学新学年3校区音体美老师率先实行走校教学
2017-08-2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该校音体美学科老师实行走校教学的情况。

  中国教育在线从会上了解到,从2017年秋季学年开始,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全面开始教师走校教学,集团内的40名综合学科、科学学科、音乐学科、美术学科教师将参加走校教学,此举将让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的2400余名学生直接受益。集团内的各校区将共享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资源,彻底告别以往的择校热、挑名师等现象。

  目前,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6址,其中5个校址位于北京,除幸福校区外,其余校区均位于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及远郊区。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教师流动始终是一项重要课题。在集团化办学探索中,朝阳区实验小学始终坚持“管理一体化、办学一体化、研学一体化”,始终坚持“理念互通、管理互联、校区互动”,各校区的教育质量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朝阳区实验小学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等校区的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相对较少,学生们所能享受到丰富课程资源的机会也更少。为了进一步促进各校区的均衡发展,朝阳区实验小学于2015年年底开启了教师走校教学构思,并于2016年9月启动了教师走校教学试点,先期在幸福校区和润泽校区开展试验。

  在前期的试点中,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和润泽校区的美术教师实行走校教学。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朝阳区实验小学集团在今年暑假前期启动了新一轮教师走校教学探索,将参与校区扩大至了3个校区,学科扩大到综合学科、科学学科、音乐学科和美术学科,参加的教师则达到了40名。与此同时,此举也让各校区课程资源更加丰富了,以新学年为例,罗马嘉园校区370余名学生可选择的课程达到了56门,润泽校区750余名学生可选择的课程达到了87门。剪纸、厨艺、版画、服饰制作等一大批课程成为了新学期新课表上的内容。不仅如此,集团还根据学生的需求,还聘请了专家、大师等走进学校为学生们上课,并在各校区进行共享,使优质教师资源的影响实现了最大化。

  用该校胡爱国书记的话讲,教师走校教学是一种模式的创新,通过走校教学,使校区的教师变成了集团的教师,从而实现了在集团内各校区的打通使用教师资源,有效解决了“人走关系动”的教师交流弊端,促进了教师流动,也让各校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达到了1+1>2的效果,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另据学校介绍,“走校教学”模式今后还将考虑在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内的5个校区内充分实行,让不同校区的学生“同上一节课”,以实现不同校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均等的教育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