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朝阳实验小学58节数学关键课让“提质减负”落到实处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减负问题一直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今年教育部更是下发多个文件,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减轻学生负担并非意味着质量下降,十多年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一直将减负的落脚点定位在课堂教学上,通过学校整体课程改革让学生减负增效学习。”据该校校长、数学特级教师陈立华介绍,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在老校长马芯兰梳理出小学数学知识结构图的基础上,对知识结构中的重要节点进行了梳理,最终提取出58节关键课。这58节课囊括了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的核心知识,分布于六个年级的教学中,大约每个年级10节。通过这一做法,不仅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更重要的是通过核心知识点的学习让学生建立整体的知识网络,真正实现了减负增效。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6个校区开展,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3月1日刚刚加入的雄安校区也在开展数学课程改革实验。
朝阳区实验小学数学游戏课展示现场
来自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校区的同学表演鲁班锁

  在陈立华看来,学习知识就像拎起一串葡萄,如果没有葡萄梗,那么知识就只是一粒粒散落的葡萄粒。知识结构就像葡萄梗,最根本的作用就是把葡萄粒串成一串,在各个知识间建立联系,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很多学生学习困难,就是因为在学习过程中找不到知识与知识的联系,没有形成认知结构。”陈立华认为,“朝阳实验小学的58节关键课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培养数学思维。”

朝阳区实验小学同学数学游戏课展示

朝阳区实验小学同学为来宾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学习成果

  陈立华表示,58节关键课的诞生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打通六年数学知识点,让学生做到举一反三。同时,这58节关键课也可以让教师在教学中将1-6年级的所有数学知识进行整体、全面且系统地掌握。所以对教师的能力就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据陈立华介绍,为了提升年轻教师的专业能力,朝阳实验小学会在其刚入职的时候为其配置一位师傅。这位师傅会在徒弟的班上听课。当然,年轻教师也会到师傅的班上听课。用陈立华的话说,“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就是通过这种师徒之间反复的切磋、反复的磨合完成的。”

陈立华校长与来自密云校区的孩子们进行互动

朝阳区实验小学同学与老师展示自己用数学面积常识制作的书签

  “抓住基本概念实现新旧知识间的迁移也是58节数学关键课的核心。”陈立华表示,这样也可以节省大量的教学时间。大量的课时省下来之后,学生干什么呢?据介绍,学校安排了丰富的数学拓展课程,以此巩固学习成果、培养学生思维。目前,学校设置了数学游戏、数学文化课、数学思维三大类拓展课程。其中,数学游戏课程包括了数独等思维类游戏课程、汉诺塔等益智类游戏课程、九连环等传统类游戏课程和拼插等创新类游戏课程;数学文化课包括了数学典故、数学家故事等;数学思维课则是58节课的延伸和补充,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思维的训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709271553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