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朝阳区实验小学启动“一带一路”主题实践活动
2017-04-1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7日下午,位于朝阳区日坛东一街的白俄罗斯大使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嘉园校区的学生。白俄罗斯大使夫人亲切地带领同学们参观使馆,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白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以及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漂亮的大使夫人说,这是白俄罗斯大使馆第一次接待北京的小学生。为了展现白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大使馆向学生们展示了精美的工艺品、绘画作品等,还向学校师生赠送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当然,咱们朝阳区实验小学也向大使馆赠送了精美的画册和学生的书法作品。

  最精彩的当属双方的互动了,朝阳区实验小学生们演唱了小合唱《春晓》,还带来了京剧表演《穆桂英》以及现场书法展示。小学生们还当起了大使夫人及白俄罗斯小朋友的“小老师”,教授她们京剧中的经典动作,还手把手地指导她们练习书法。精彩的展示和互动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这是朝阳区实验小学开展“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侧影。2016年11月,朝阳区实验小学5个校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从小学开始给青少年营造“一带一路”的教育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一带一路”主题实践活动也赢得了各国大使馆的高度认可,而今,学校已经组织了十次走进大使馆活动。

  2015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而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各国合作不断开花结果。2016年7月13日,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教育部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学校以此为契机启动了“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学生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到“一带一路”实践学习中。

  目前,朝阳区实验小学集团内的幸福村校区、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南校区以及密云学校等5个校区的学生都参与其中。同步采取“一班”对接“一国”的方式,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班级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学习“一带一路”知识、走进大使馆、访问外交人员、两国学子交流、两国文化互动等活动。此举也让地处农村及密云的孩子也能有机会走进大使馆,能面对面与驻华大使、参赞进行交流、对话。

  各班还利用主题班会、周末等时间引导学生查阅班级所对应的国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资料,并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学校还邀请了“一带一路”的专家进校园,开展讲座,引导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在走进大使馆的同时,学生们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进了大使馆,例如学生们现场为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表演京剧,并赠送书法、剪纸等作品。

  当前,朝阳区实验小学“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社会实践活动仍在进行中,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介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后续活动,举办学生学习成果展;出版以“一带一路”“一班一国”为蓝本的校本教材等,让学生共享“一带一路”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学校还将把“一带一路”纳入学校的选修课程,让更多感兴趣的学生能更加深入地学习“一带一路”相关知识。

  陈立华校长认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陈立华看来,在小学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无疑是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通过实践活动这样具体的活动,可以让学生真正感知并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孩子们能够在“一带一路”的活动中间接地了解国家的战略方针,让他们有欲望去研究,更深入地了解。学校的责任就是培养具有能力和竞争意识的人,掌握语言,具备思想,将孩子的发展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