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史家举行MAKER创意商业挑战赛 让创客教育落地生根
2016-05-2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这是我们设计的环保太阳能风扇!”“快来看看我们的伸缩晾衣架!”听到这些也许你会觉得是 在创业一条街,或是在各创业公司的巡展现场,但这些却发生在史家小学本部的体育馆里。5月25日,史家教育集团 MAKER创意商业挑战赛在史家小学本部召开。孩子们卖力的宣传,周到的讲解,让体育馆瞬间变成了创意的空间,想象的海洋。在这里你看到的不是一个个简单的小发明、小创造,更多的是可以投入生产的创意商品。

  本学期,史家教育集团正式开启MAKER创意商业挑战赛。此次商业挑战赛自今年2月开启以来,全集团各校区3-6年级学 生组队参加商业挑战赛,可跨班、跨年级。参与团队运用科学的知识和技术,为现实生活设计一款“具有一定科技含 量的自造品”,并运用通过“Bizworld商业世界”课程上学到的人员分工合作、销售5P原则等开设“公司”,进行商品营销。

孩子们正在为“顾客”们介绍自己的创意商品

孩子们正在详细介绍太阳能电风扇的设计原理

  据了解,每个“公司”由6-10人组成,仿照正规公司设立CEO、CFO、CTO、CIO等职务。在活动现场进行的创意商品展 销会中,各“公司”对统一规格的展板和展台进行个性布置,包括海报、宣传用品、商品模型等。以路演的形式向“ 顾客”介绍自己的商品,回答“顾客”的提问。“顾客”在与公司“营销人员”交流后自行决定是否选择这件商品, 并签订产品订单。这些“顾客”则是由3-6年级全体学生及最终环节的评委则担任。

  另据了解,此次共有117家“公司”参与到了本次创意产品展销会,这些“公司”的存留将通过订单数量的方式决定。 按照比赛规则,会有30家“公司”在此环节晋级。而这30家“公司”再遴选出优秀的10家“公司”走入最终环节。学 校会为这10家“公司”召开产品发布会,并邀请真正投资公司、创意公司的CEO进入“领袖面对面”环节,与晋级的优秀“公司”们进行对话、交流。

  “由于目前国内创客教育在师资、课程设计与评价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困惑,因此可以说,此次活动是对史家教育集团创客教育的一种反思与实践。”在描述本次活动时,史家小学课程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纲这样说道。

听完孩子们的介绍后“顾客”填写订单

  至于反思,陈纲主任解释道,由于目前国内创客教育的师资相对匮乏,不可能每位教师都能够成为创客教师,而这种活动则可以让每位教师成为创客教育的推动者;课程方面,由于目前信息大爆炸,信息更迭速度很快,而且孩子们获 取知识的途径也非常多。这些就需要老师为每个孩子建立个性化的知识与课程体系;最后评价方面,这种活动可以充分实现师生互评,生生互评,自我评价,搭建多元的评价体系,并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至于实践方面。陈纲主任认为,史家教育集团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励他们不仅仅将创新局限于“想”,而更多的“做”,努力将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同时,让孩子们能从活动中全程体验一个公 司的创业全过程,打通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增加其职业生涯体验;此外,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能在实践需求下主动完成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实践应用,以应用引领学习,让学生 在项目实践中拓宽学习领域,将知识学习转化为实践应用,不是为学习而学习。当然,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在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也得了锻炼。

  史家教育集团着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无边界课程”,确立培育“和谐的人”的课程指向,提出“给成长无限可能”的课程理念。突破各种教育要素的时间、空间、成长、人际、专业领域等边界,按照“和谐+”的现实需求形成新的能力单元,为孩子成长奠基生命成长的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