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教版”新教材已上架 家长称难度有所降低
2012-08-27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秋季新学期开学只有一周时间,今年改版后的“人教版”新教材将正式走进小学、初中一年级学生的课堂。除语文继续使用原来的旧版本教材外,其他学科课本均会有所调整。

  据了解,教材改版主要是响应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19个学科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人教版”新教材在封面的左上角都印着白绿相间的一个圆形标识,写明“教育部审定2012”。

  由于新教材编写尚未完全结束,今年除小学一年级和初一的语文仍沿用原来的旧版教材外,其他学科均有调整。而变化最大的就是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课本。不仅从原来的小开本变为大开本,而且特别注重通过设置情境,让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同时,新教材还有意融入社会知识,如使用礼貌用语等。

  目前,新版教材已经出现在部分书店的货架上,有些家长在阅读了新版教材后认为内容较旧版稍微简单些。

  北京市使用的中小学教材,“人教版”和北京出版社版教材各占一半,“北京版”教材预计明年也将开始改版。

  ■追访

  语文背诵增加20篇

  据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马福贵介绍,新课标涉及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科,其中,外语科目的课标细化到英语(论坛)、日语和俄语三种。

  新课标对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认识的汉字数量规定没有变化,仍然是3500字左右,但对小学低年级的识字要求降低。新课标要求小学三四年级学生“累计认识常用汉字2500个,其中1600个左右会写”。对比旧课标,写字标准减少了400字。除此之外,中小学语文背诵篇目有20篇的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