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合肥小学循环课本引家长质疑:考试科目咋没教材
2017-02-22
安徽网
关注掌上高考

  “循环课本”对很多小学生来说早就不陌生了,比如小学的《科学》《音乐》《美术》等课程都在使用循环教材,以节约资源、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习惯。新学期又开始了,有家长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反映称,对于已经纳入考试的小学《科学》科目还在使用循环教材,觉得有些不妥。

  家长疑问:

  考试科目咋没有教材

  刘女士的孩子在市区一所小学就读,她告诉记者,去年合肥市组织了小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改革学科测试活动,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还增加了《科学》科目,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孩子所在学校就举行了这一考试。“孩子平时上《科学》课时,都是老师上课时把教材发下来,下课再把教材收回去。”刘女士说,当时听说要闭卷考试了,家长们都比较着急,一些家长到处买书也买不到,只能在网上打印了一些材料,帮助孩子复习。新学期开始了,刘女士认为,纳入考试的科目,再使用循环教材就不合适了。

  无独有偶,肥西的张先生也告诉记者,孩子遇过同样的问题。去年期末,张先生孩子所在学校,使用的是肥西县教育局出的卷子,《科学》和《思想品德》两门课放在一起,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进行测试,“开卷的本意就是可以查书本,结果大部分同学都没有《科学》课本 ,如果要家长去买,不又增加成本了?”

  老师回应:

  不能从应试角度理解

  记者了解到,对于循环教材的使用,不同学校有不同管理方式。比如瑶海区的大通路小学,在班级里设置专门的图书箱,将循环教材存放在里面,上课时使用,下课时再放回去。庐阳区的育新小学也采取类似的方式,但由老师在课堂上发放,下课后再收回带走,发给下一个上课的班级使用。

  “其实《科学》这门课涉及到一些实验和操作,不光是课本的内容,而且测试很简单,大部分都是选择题。”育新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该校就自愿报名参加了合肥市小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改革学科测试,对于家长的担心,她觉得没有必要。王老师说,这种学科测评本来就是给学生减负的,而且重在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不能完全从应试的角度去理解。

  大通路小学的孙老师也告诉记者,从前两年开始,就在期末采用校内闭卷考试的形式对《科学》这门课进行考查。“考试的目的,主要是督促老师好好上课,不挤占所谓的‘副科’时间。”孙老师说,虽然是闭卷,但题目都比较简单,“我觉得这门课主要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以及探索精神为主,而且老师在课堂上也会带领学生复习的。”

  教育局说:

  考试主要考的是教学

  对于家长们的担心,合肥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谢华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循环教材的使用,必须遵守国家相关规定。”谢处长说,去年合肥市组织的小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改革学科测试活动,是合肥市教育局在教育教学方面做的探索和尝试, 对试点学校四五年级的孩子,在《语文》《数学》《英语》以及《科学》课程上做一次监测,发现问题后再来指导教学。“比如《科学》这门课,考查的就是当学期课程所学的内容,考试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主要是监测老师的教学。”对于有些家长提出,是否能采取别的形式考查《科学》这门课,谢处长表示,这还需要看进一步监测结果,“如果通过监测发现90%的孩子对于这些知识都掌握了,那么下一步这门课程也就不需要监测了。”

  肥西县教育局基教科沈爱文主任也认为,《科学》科目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前两年开始,肥西县教育局教研室就统一出卷子,对学生的《科学》《思想品德》两门课进行考查,考查的都是日常生活常识,题目大多是选择题,也比较简单。”沈爱文说,如果有小学出现《科学》循环教材数量不足的情况,他们会督促学校尽快补充或增订,“我们也会跟相关部门协商,看是否采取其他方式考查,比如通过分班考试等方式进行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