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拼完择校拼择班
2015-08-13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临近,学校陆续公布新生分班名单。分班是按照什么标准进行的?上周日,由《求学指南》微信组织开展的“分班调查”显示,小学分班,家长最看重老师,初中分班,四成半家长表示学校组织了“分班考”,而高中分班,多条渠道可进重点班。

  分班重要吗?看看“牛班”的升学率!

  日前,两份有关“广州最牛班”的中高考数据在微信朋友圈很火。

  一份是《广州中考,名校最牛班的平均分是多少?》,里面列举了近18个初中“最牛班”的中考平均分,这些数据来自学校公开公布的中考喜报。比如,广雅实验中考平均分最高的班,高达744.2分;二中初中本部中考平均分最高的班,高达741.5分;广附大学城校区的数学班平均分741分,黄华路校区的课改班平均分737分;六中校本部课改班平均分731.82分等。

  另一份是《广州各高中,重点班的重本率是多少?》,也列举了近20所高中重点班的重本率,数据同样来自学校公开公布的高考喜报。比如,省实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高三(1)班、高三(3)班、高三(8)班等四个班同学100%上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广附奥数班、国防创新班、零班的平均分分别高出重点线67、61、44分,百分百上重点线;六中1班、2班、18班的重本率都是100%等。

  业内人士称,家长在“择校”之后,还要“择班”,家长对于新生分班的重视,主要是因为学校重点班“闪亮”的成绩,以及这些重点班可以享受学校资源的倾斜。

  小一分班

  家长最看重好老师

  家长在小学一年级分班时,最看重哪些因素呢?《求学指南》微信“分班调查”显示(截至8月9日22时,222人参与投票调查),7%的家长最看重能否进入重点班(比如网络班、实验班),75%的家长最看重有没有好老师(比如优秀班主任),4%的家长最看重有没有好伙伴,还有11%的家长“无所谓,一切自然就好”。师资成为小学分班“压倒性”的考虑因素。

  小学一年级的分班,一般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随机分班,将男生和女生的名字分成两拨,然后按照每个班45个人抽签,男生抽20多个,女生抽20多个;第二种是按照学生的兴趣、特长分为不同的特色班;第三种是根据教学方式的不同,分为网络班和普通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