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改革发展的路上, “佛系教师”少些为好
2017-12-26
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油腻大叔”还没走远,“佛系青年”又刷屏了。所谓“佛系”跟宗教没有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讲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无可无不可的“佛系”一夜风行,其实是击中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痛点:累。生活节奏快、事业追求高、精神压力大成为常态。(12月13日人民日报)

  在教师队伍里,随遇而安、得过且过的也不乏其人。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教,更不知怎样才能教得好。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渐渐在平淡中迷失自我。也有人迥然不同,为满腔的教育理想而生,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在勤奋工作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浑浑噩噩、碌碌无为是一辈子;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也是一辈子。既然后者能造福教育、幸福人生,那么做教师的为何要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呢?

  面对如今如火如荼的教育改革,有人疑虑重重、隔岸观望、疑虑不前。但时代需要我们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开创一片新天地。因此,做一个西行路上的“斗战胜佛”,才能推动教育的深入发展。

  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改革的路不会一帆风顺。其中遇到的每个问题如教学思想、师德培养、教法创新、教材重建等都值得深究。在教育事业的大道上,若缺乏坚定的信念,或怨天尤人、牢骚满腹,教育质量很难提高。教育需要信念坚定的守望者。少一些自我抱怨,多一些执着追求,点燃旺盛的生命之火,才能成就幸福的教育人生。

  其次,要善于同“妖魔鬼怪”作斗争。在教育中,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言自明。如课堂教学是一言堂、满堂灌,还是小组合作、启迪心智?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还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这些问题的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可是不少教育者因为心中的“妖魔鬼怪”作祟,或为名利、或为职称、或为虚荣而作出另一种选择。这时,就要主动消除心中的“妖魔鬼怪”,选择好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立场。

  再次,要敢于向“权威”挑战。在教育领域,“权威”的影响力是通过行政权力来实现的。如在我从教地区的教育改革历程中,改革经历了如下阶段:第一阶段是艺术教育遍地开花,成为素质教育的代名词;第二阶段是课堂改革风生水起。但随着教育领导的更替,改革也便戛然而止;如今,尊崇分数的观点又回到了教育界。因此,在这样的情形下,敢于挑战“权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勇于担当,在一线教学中探索出适合学生发展与成长的经验及方法并持之以恒的实践,才能将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最后,要善于合作,提高教育品位。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与风格。然而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为了给学生提供适合其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师间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教育需要多一些“匹夫有责”的担当,少一些“与我何干”的冷漠,才能促进教育的健康发展。

  云淡风轻、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不足取;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的原则要抛弃。真正的教育者应该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将工作做实做细。愿每一位教师做“斗战胜佛系”的教育者,在教育路上,敢担当、许下心愿做大事,为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杨廷环,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