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遏止教师变相收礼,还需强化制度执行力
2017-12-26
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有学生和家长举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师以“挂科”为威胁,逼迫学生购买纪念币、邮票、图书等物品。举报内容称,该老师利用专业课教师的身份,将自己网上选好的物品以链接的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替他付款,还直接向学生兜售物品,学生如不同意购买就以“挂科”和留级威胁。(12月21日新华社)

  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教师不准向学生索要或暗示索要财物等,国务院甚至出台意见,对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地禁止,但是这位奇葩教师依旧“顶风作案”,不仅让师德荡然无存,还对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呵护学生的整体形象产生反面的传播效应。

  现实中,有家长或学生出于对老师辛劳付出的感激,逢年过节时会通过赠礼表达谢意。但更常见的情况是,家长或学生想要利用财物输送的方式来赚取人情,让老师对孩子或自己多加照顾。禁止教师收礼正是为了阻止这种权益交易,从而保护每一位学生享受同等教育资源的权利。

  这位教师将这种变相的隐蔽的交易“半公开化”“极端化”,已经超越人情关照的范畴,而是以教学权力为凭借,以侵犯学生利益为手段,通过胁迫的方式获取经济收益,变成了触犯法律的以权谋私行为。

  令人气愤的是,这位老师的这种行为似乎不止发生了一次,据家长反映,孩子几次将老师的购物链接发给家长,让家长付钱。为什么该教师嚣张的气焰没有及时被浇灭?除了该教师手握重权,学生不敢得罪的因素外,还和校方制度执行力不足有关。最直接的执行缺失就是投诉渠道的闭塞,家长和学生无处诉苦,鉴于老师的权威又不敢反抗。另外,倘若最后处罚轻描淡写,或让投诉人信息被泄露给肇事老师,学生权利有可能受到更大侵害,这也让学生和家长们顾虑重重。

  因此,遏止教师变相收礼,还需强化制度执行力。首先,要建立畅通的投诉渠道,让家长和学生发现教师或校方的教学和管理问题后,能够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相关的监察人员。其次,要保证投诉人的个人信息得到严格的保密,让家长和学生摆脱害怕被报复的忧虑。当然,最重要的是,接到投诉或举报后,要及时调查、处理,严格按制度来执行,如把有违师德的教师调离教师岗位,构成犯罪的则移交司法部门等。绝不能持着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扯皮心态,更不能视而不见甚至掩饰。

  (作者孔繁兴,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