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委员李和平:给孩子减负须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014-04-02
作者: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国家发布政策要求给中小学生减负,然而面对升学的压力,尤其是高考,这是全省内的竞争,要想考个好成绩,必须要付出更多努力,家长会给学生报班,因此能否真正减负,涉及学校、家庭等多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认为,减负这件事情,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问题,要想真正的给中小学生减负,还是要从现在的这种理念,从现在的政策,从现在的制度综合来考虑,比如说从理念这个角度来说,因为我们学而优则仕这个理念,本来是应该是行行出状元的理念,本来应该是全面发展的理念,那么现在由于社会系统在强烈的变化,可能也由于我们相对比较单一的一种价值评判,对小孩评判的一种单一的价值体系,所以造成小孩就是拼命的在学业这一块有所发展。

  一、错误的理念误导了基础教育

  李和平指出,现在普遍认为好小学能够考一个好的中学,好中学能够上一个好的大学,所以一方面要改变理念,就是人最适合的教育是要与小孩的这种自然的天赋和本性有关系,人的潜能的开发是全方位的,那么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以为是基础文明教育的阶段,基础文明教育阶段重点不是知识,而是在综合素质,包括思想、包括道德、包括行为、也包括他的知识,就是这样实现他从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的一个促进过渡,我认为是这样的,从理念上应该这样子。

  二、高考指挥棒下的义务教育有太多无奈

  李和平进一步分析,那么从现实的操作上来说,现在为什么这学业负担比较重,家长都担心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都是因为现在这种过分的竞争压力造成的这个结果,所以现在我们国家正确推行的、即将推行的高考改革,我认为就是制度层面上改革的很重要的方式,那么高考制度的改革我就是说,过去的高考制度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引导了基础教育的发展,但同时也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因为毕竟是以分数,按分数论的。虽然我们是提出来是以国家统一考试的结果以及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测试,这个三位一体,但实际上目前现在的高考,还是按分数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