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校内减负课外又被“增负”,家长焦虑心态令减负受阻
2017-01-24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给中小学生减负,是教育“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切实要求,近期也成为各地“两会”的热门话题。

  减负到底要减什么?减负喊了多年,为何迟迟减不下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南海涛等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中小学生减负其实不仅仅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人才评价机制、社会人才出口以及价值观等外在环境也必须跟上节奏。南海涛还认为,家长焦虑的心态令减负受阻。

  学生校内减负,家长校外报补课又“增负”

  1月20日,北京“两会”落幕。在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建议,目前本市中小学的放学时间在下午4点左右,应延迟一个半小时到下午5点半,让学生的放学时间和年轻父母的下班时间一致。

  卫爱民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过早放学,为社会培训机构创造了土壤,这些孩子依然在中介机构培训,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另外,培训机构价格越来越高,成为了年轻家长很重要的家庭经济负担。

  不止是经济负担,来自北京东城区的郑女士对澎湃新闻表示,还有精力上的负担,陪孩子上课外班,让自己疲惫不堪。

  郑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孩子所在的学校,一年级二年级的期末考试不叫期末考试,叫乐考,且没有成绩。“事实上,现在孩子的校内负担并不重,如果孩子不拖拉,认真做作业,每天花十分钟就能做完。孩子在校内的环境非常宽松,老师既不敢打孩子,也不敢骂孩子,我们严格教育的传统都丢掉了。”她认为,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下,校内不宜再减负。

  “校内宽松了,累的是家长。”她说,社会环境竞争激烈,家长不得不让孩子从小就学习各种才艺。

  北京西城区的张女士女儿上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时,老师通知学校没有期末考试。

  她也认为,孩子在校内的环境过于宽松。每天早早放学,家长不得不带孩子上各种各样的课外班,“如果能在学校里时间长一点,多学点才艺就好了,而不是家长带着孩子课外到处奔波。真正需要减负的是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