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未捐款被拍照“示众” 涉事老师被停职
2018-01-29
央视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东茂名一名学生家长患上重病,老师组织小学生捐款。当时有学生没有捐款,一位老师就给这些学生拍了照,并发到了微信群里。

  教育部门发文规范捐款活动

  在广东茂名市的朝阳学校,有一名学生家长不幸患了重病,师生们都纷纷给这名学生家长捐款。但其中一个老师却让班上十名没有捐款的学生站到讲台上,并拍照发到了家长微信群。

  当地教育部门随即派出工作组进入学校进行调查核实。调查中,涉事老师被暂停教学工作,学校也对这10名被拍照学生开展了心理辅导工作。同时,当地教育部门也正式向全市发文规范此类捐款活动。

  茂名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管理科科长 林伟红:

  凡是这类公益活动都要报备教育局,经过审核后,学校才能去做。

  据了解,发生这次捐款风波的朝阳学校是茂名的一所民办小学,目前师生8497.5元的捐款已经全部移交给了身患重病的学生家长。而根据老师与学校签订的师德师风的合约,学校对涉事老师已经调离原岗位,并进行师德师风的再培训。

  专家:捐款不宜在未成年人中开展

  我们经常能听到组织学生为同学捐款的行为,虽然都以自愿为名义,但面对孩子的老师和同学,作为家长,捐款通常无法避免。有教育专家认为,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捐款活动,难免有道德绑架的嫌疑,有违自愿原则。而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常常是老师组织捐款他们都会回家向父母落实,也并不存在捐款自愿与否。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张敏强:

  学生本身没有工作能力,也没有收入,让小学生或者中学生去捐款,他只能向家长求援。家长不愿意也好,愿意也好,为了孩子不受委屈,肯定就捐款了,这样其实是变相逼着家长捐。

  对于学校捐款献爱心,张敏强认为,如果有必要,应该更多地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