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暑假安排应该侧重的几个方面
2014-07-14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暑期的到来,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在暑假中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小学生

  保持孩子好奇心

  与低年级的小学生不同,今年就读五年级的学生开学后就要进入毕业班,面临小升初。清华附小特级教师王玲湘介绍,孩子面临小升初,本身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较多,大部分家长为了孩子有好成绩,在暑期会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继续给孩子加压。王玲湘表示,这个暑假,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松松绑。

  王玲湘说,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坚持一项兴趣爱好,在暑假坚持运动,孩子会收获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习惯。由于很多家长会选择辅导班给孩子做最后的冲刺,王老师表示,家长有时过于浮躁,她建议为孩子适度选择辅导班,家长应该看得更长远,“孩子的成长如同在长跑,要保持孩子持续的好奇心和好的学习习惯”。

  对于今年已经完成小升初考试的学生来说,能动英语市场总监贾晖认为,暑期成为孩子们难得的放松时光。暑假中,孩子能拥有一整块时间,应该做一些平时没有机会做的事情。她认为孩子可以选择一些快乐的英语辅导班。今年能动英语举办了很多精致的英语活动,学生可以在游戏中学习英语。

  >>学生计划

  全力以赴备战小升初

  天天是东城区一所知名小学的学生,暑假过后,他就要升入六年级,开始为小升初做准备。天天的妈妈介绍,为了升入更好的中学,提前赶赶功课,原来每年暑假的常规项目暑期旅行全部取消,同时停掉了儿子报的钢琴班,改报各类英语辅导班,“全力以赴备战小升初”。

  天天的妈妈说,今年暑假,她一口气给儿子报了3个英语辅导班,分别是三一口语、pep辅导班、新概念英语第二册辅导班。“一个班就得2800到3000块钱,还不能转班不能退费”。从7月13日开始,天天将连续上培训班,10天一个周期,整个暑假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由于担心孩子的身体,妈妈又给天天报了羽毛球班,每周打一两次羽毛球,以便增强体质。“三一英语准备冬天考证,小升初,能多拿个证就多拿个证”。一旁的天天苦着脸,连连说“我投降了”。

  在上辅导班前,天天的主要任务是在家写暑假作业,完成妈妈留的作业。他说,在妈妈的指导下去年已经看完了十几本名著,这几天又刚看完《隋唐演义》。看名著对他写语文作文很有帮助。

  >>特色作业

  练字运动过暑假

  清华附小特级教师王玲湘介绍,今年,学校除了给学生正常的暑假作业外,还要求学生在家做到“四个一”。即读一本好书,利用暑期整块的时间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坚持一项运动,不论是什么运动,每天都应该坚持,以此磨练自己的意志。第三是练一手好字。王老师说,现代社会计算机用得较多,实际上练字可以陶冶情操,因此,学校主张学生在暑假中坚持每天练字20分钟。此外,学校还建议孩子们实现一次旅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6
SRC-1750859942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