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暑假怎么过
2015-07-03
平煤神马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一味玩”,也别“逼着学”

  暑假来了,不少小学生的家长又开始焦虑起来。两个月的时间,如何安排才能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快乐并且有意义?这是摆在家长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不上兴趣班、辅导班?上什么样的兴趣班、辅导班?请多听听孩子的意见

  “如果不是孩子自己要求并且特别愿意学,家长不要在假期给孩子报太多辅导班。”平顶山市新华区实验小学教师陈娅对记者说。

  这是陈娅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得出的结论。

  她曾遇到过这样一个例子。有一年新学期开始后,她发现班里有个孩子精神萎靡,而且有厌学倾向。询问孩子的母亲后,她得知,因为暑假上辅导班、兴趣班的问题,这个孩子和母亲常常争吵。

  “她早上7点上游泳兴趣班,8点半赶回家吃早饭,然后再上英语辅导班。中午我要提前下班接她回家。吃了午饭,我再把她送去学奥数或者作文。我这一天来回折腾,全是为了她,但她不领情,不愿意上课。”这位母亲说起来满腹辛酸。

  可孩子也有自己的理由。“明明放假了,为什么我比上学时还累?”一说起暑假的生活,孩子就哭了起来。

  结果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管学什么都是人到心不到。因为学不好,孩子又会跟母亲产生新一轮争吵。“这是恶性循环。”陈娅说,“让孩子学东西,本来是家长的‘好心’,但若不尊重孩子的意见,这‘好心’就会变成‘利刃’,伤了孩子。”

  “假期教育应该杜绝功利性,回归其本来面目。”陈娅说,“假期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解脱出来,多接触自然,多接触社会,放松身心,强健体魄,全面成长。家长千万不要把暑假变成孩子的又一‘学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