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69.3%受访家长表示自己需亲子关系方面的指导
2016-06-0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不少父母都与孩子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然而,不少家长在与孩子相处上,都存在各种困扰。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增加,很多父母与孩子分隔两地,也为亲子关系带来更多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3岁以上孩子的家长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8.3%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中扮演着朋友的角色,57.7%的受访家长感觉自己家庭中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一样亲近,69.3%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需要亲子关系方面的指导。

  受访家长中,90后占13.6%,80后占58.2%,70后占22.0%。男性占47.1%,女性占52.9%。20.4%的受访家长常年与孩子分隔两地。

  58.3%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中扮演着朋友角色

  广西南宁市民王贺君今年49岁,儿子两年前到上海读大学。王贺君表示,自己一直有意识地寻找教育孩子的科学方式。“不过,现在回忆起来,我对孩子的管教确实有点过于严苛了。从小到大,我都是要求他做到最好,批评多而表扬少。另一方面也总是把最好的资源都给他,希望他成长得更好。”王贺君感觉,比起同龄人,自己的孩子更容易表现得懂事自律,孝敬父母,但是不够活泼自信,与父母也少了一点亲近感。

  杨薇是河南省安阳市某幼儿园老师,也是一名4岁孩子的妈妈。在她看来,现在的年轻家长都希望和孩子之间培养一种朋友的关系。“很多家长只有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才会拿出家长的架子,严肃地批评孩子。平时,与孩子相关的事情,很多家长都会询问孩子自己的意见。甚至也会因为意见不同,一本正经地和孩子‘辩论’。”杨薇说,她平时很享受和孩子一起玩,感觉自己也像大孩子一样。“另外,我特别会注意,即使再忙,也要好好回应孩子,而不是用打发她、让她自己玩的态度说话”。

  调查显示,58.3%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中扮演着朋友的角色,32.2%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扮演着管理者的角色,5.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扮演着主人的角色,2.4%的受访者认为扮演着仆人的角色。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吴国宏告诉记者,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有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爱和给予,它的另一端是忽略;另一个维度是规则和控制,它的另一端是放任。“这两个维度可以交织出4个象限,有很多的爱同时也有足够规则的权威型教养模式,是现在倡导的主流,就是父母在孩子需要爱的时候给予反馈,同时要树立规则,比如玩具玩完要归位,饭前要洗手,父母落座再一起动筷子吃饭等。在这个过程中把父母认同的社会文化和规则传递给孩子”。

  调查中,85.2%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对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影响大,2.1%的受访家长认为影响小,12.6%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杨薇对记者说,她发现与孩子相处时,很多行为还是有自己父母的影子。“比如我会像我妈妈那时一样,不自觉地把孩子爱吃的饭菜推到她面前。父母那一辈的人经历过物质匮乏的时代,也习惯了以孩子为中心,为孩子牺牲很多东西。但是我在和其他家长聊天时,发现并不是每个家长都会这样,尤其是年轻的父母,很多人都会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在孩子够不到时才会帮忙。”杨薇认为,尽管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她发现这样的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模式更加轻松自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