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快乐童年,是幸福人生的根基
2015-01-20
新浪育儿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孩子的成长,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成绩?是前途?还是……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家长深思的问题!在我看来,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才是“本”,学历、职业、收入、地位等等都只是“末”。然而,很多人总是喜欢舍本逐末!

  孩子要成长为一个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成熟和独立的个体,就离不开自我成长的过程。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呵护、引导,但更重要的是孩子自己的探索、经历和感悟。我们要学会放手,给孩子空间去探究,给孩子时间去经历,即使他们会走弯路,即使他们会犯错误。

  快乐童年,是幸福人生的根基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被大人逼着学习很多知识,我家女儿自从上幼儿园大班以来,就很少有自己的自由时间,目前已经快小学毕业了。虽然还是小学生,但总感觉她比较成熟,根本不像一个孩子。我真为孩子们的童年感到揪心啊!”

  两百多年前,卢梭就曾在《爱弥儿》一书中质疑教育者:“你们当中,谁不时刻依恋那始终是喜笑颜开、心情恬静的童年?你们为什么不让天真烂漫的儿童享受那稍纵即逝的时光,为什么要剥夺他们极其珍贵的财富?他们一生的最初几年,也好像你们一生的最初几年一样,是一去不复返的,你们为什么要使那转眼即逝的岁月充满悲伤和痛苦呢?”

  可悲的是,两百多年后,这种情况依然存在,并且越来越糟。我们凭借“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绝好的托词,肆无忌惮地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我们都明白,童年的经历决定一个人的性格,继而对人的未来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快乐童年是幸福人生的根基。

  对于孩子来说,快乐童年绝不是掌握了多少高深的知识,也不是取得了多好的考试成绩,而是能够尽情释放自己的童心与童真。在孩子眼里,任何细小的事情都可以给他们带来莫大的快乐。

  伊伊五岁多的时候,有一天早上,刚一起床,就在家里欢快地唱歌:“我是一个快乐的小宝宝,啦啦啦、啦啦啦……”并且歌词中经常重复“快乐的小宝宝”这几个字。

  等她唱完以后,我顺便问她:“伊伊,你觉得哪些事情可以让你感觉到很快乐呢?”没想到,她竟然一口气给我说了三十几件事情,比如:1. 外出旅行;2. 得到礼物;3. 玩新玩具,比如搭小木屋;4. 唱歌;5. 跳舞;6. 画画;7. 买到新书;8. 听爸爸妈妈讲故事;9.

  写字;10. 看书;11. 学拼音;12. 创作故事书,绘画为主;13. 在舞台上表演;14. 户外运动;15. 做手工,比如剪纸;16. 游泳;17. 过新年、圣诞等节日;18. 看动画片;19. 堆雪人;20.

  和小朋友一起玩;21. 跳绳;22. 在幼儿园升旗、做早操;23. 去图书馆;24. 放鞭炮;25.

  交新朋友;26. 穿新衣服;27. 过生日;28. 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游戏;29. 睡觉;30. 洗澡;31. 泡温泉;32. 弄了一个新发型……

  从孩子的这些回答中,我归纳出以下几个特点:1. 精神需求远大于物质需求;2. 学习同样能让孩子感受到快乐;3. 在亲身体验中得到的快乐更持久;4. 很多快乐都蕴藏在一些生活小事中;5. 父母的用心陪伴才是让孩子快乐的根本源头。

  既然快乐童年如此重要,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呢?

  第一,要有坚定的信念。当别人视孩子为己有时,你能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当别人眼里只有事业时,你能心里装着孩子;当别人揠苗助长时,你能顺其自然;当别人攀比孩子时,你能泰然自若;当别人唯分数是从时,你能听从孩子的内心。作为家长,要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信念并不容易。在本就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中,我们是否愿意等待,让孩子慢慢来;在无力改变外部环境的情况下,我们是否愿意成为家里的空调,为孩子调试一个气温适宜的生存环境;在比拼孩子就是为了满足父母虚荣的喧嚣中,我们能否丢下自己的面子,允许自己的孩子暂时落后。父母是否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信念,这是孩子能否拥有快乐童年的关键!

  第二,用心陪伴孩子。家庭教育的基础是孩子和家长形成亲密的互动关系,彼此信任、经常交流,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才能事半功倍。打造亲密的互动关系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用心陪伴。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陪孩子散步,陪孩子运动,陪孩子阅读,陪孩子游戏,陪孩子聊天……即使什么也没有做,只是用心陪在孩子身边也行!

  第三,让孩子亲近自然。自然界提供了大量有趣的东西让孩子学习。正如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所说:“大自然是教育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不采取这种手段,即使是最细心的教育,也是枯燥无味的、片面而不能引人入胜的。”孩子在自然界中游戏、奔跑,能够收获无尽的乐趣。伊伊生下来一个月以后就经常被我们带到小区玩。现在,我们每天都会花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在小区里面散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打闹追跑。亲近自然,并不一定非要走得很远。

  第四,和孩子一起旅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行过程中孩子会收获快乐的思考、愉悦的好奇和对美好的渴望。一个经历了很多旅程,看过了很多风景的孩子,她的内心会种下快乐的种子。和孩子一起旅行,要让孩子成为旅行的参与者而不是跟随者。旅行前,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参与选择目的地,如果可能的话,让孩子自行选择旅游路线,设计旅游行程。旅途中,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责任,管理好自己的行李;让孩子融入当地的生活,引导孩子观察和体验不同的文化,让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鼓励孩子收集自己喜欢的东西。旅行后,引导孩子写游记,整理旅行的心情和收获。如果孩子太小,可以让孩子口述,家长代笔。

  第五,陪孩子一起玩耍。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除了喜欢跟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还喜欢跟父母一起玩。经常陪孩子一起玩,也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一种方式。

  儿童在玩耍过程中的一大特点是,他们只对自己特定年龄段能够把握的事情感兴趣。我们还要多观察孩子,看看他到底喜欢什么,针对孩子的兴趣,找到跟孩子有效互动的游戏方式。可以陪孩子一起玩他的玩具,比如拼图、积木等;也可以跟孩子玩一些游戏,比如躲猫猫;还可以玩一些亲密接触身体的活动,比如骑马马。

  当然,除了以上列举的几个方面,我们还可以想到更多适合孩子的活动和方式,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为未来的人生种下健康的种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