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合格的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
2016-04-28
新浪
关注掌上高考

    别去在意孩子的考试分数,孩子应该是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我想,如果一个做母亲的经常在孩子面前扮演母老虎,她早晚会把孩子吓成惊弓之鸟的。别去在意孩子的考试分数,孩子应该是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上面三位家长在孩子的眼中不但是合格的,而且是优秀的。其实,家庭应成为孩子幸福安宁的港湾,而不是一个惩罚站。特别是孩子考砸了的时候,懊悔悲伤之情流转心中,是最最需要家长抚慰的时候。但有的家长在恨铁不成钢之时,失去了应有理智,也失去了那份父母应有的慈爱。大发雷霆者有之,谩骂打人者也有之。身处苦痛之中的孩子,是在最爱的父母那里尝受到了投石下井的悲哀。

  对此,建议在考试成绩出来后,家长需做到:

  A看到孩子的进步。

  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的进步更不同忽视。如:这次考试成绩虽然不理想,但之前一直没有掌握的知识或是一直做错的题目这次竟然做的很完美。那家长就应该狠狠的表扬,这是给孩子自信最好的方式。也是激发他努力向上的有效途径。

  B沟通、鼓励为主。

  正如上文所说,若家长不想让孩子成为惊弓之鸟,不想让本应温馨的家庭变成讨厌的惩罚站,那就请家长多鼓励孩子:“考试没考好是吧?来让妈妈(爸爸)看看试卷,恩,这道做错是不会还是?这道是因为粗心吧?没事,我虽然嘴上没说过,但心里一直觉得你很棒,我相信只要你努力,下次就会考好的。……”

  C总结经验教训。

  像之前一样,拿出纠错本,与孩子一道分析考试成败的原因,总结每一道题的得失:是学习态度不认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欠佳,还是上课不够专心,不懂又不敢请教老师,没有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做事不够仔细,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没有及时复习功课,考试时紧张或不够细心等等,在探查原因的过程中,一方面,家长要坚持深入地分析,要态度和蔼,谨记不要发怒,不要责备孩子,使孩子能说出真正的原因,不作搪塞性回答。另一方面,家长要引导孩子找到改进的方法和今后应该采取的措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