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种爷爷教育方式要不得
2015-01-01
关注掌上高考

  在“4+2+1”家庭模式下,孩子的教育就成了重点。一旦祖辈和父母沟通不能达到共鸣时。不仅会造成家庭矛盾的产生,还会造成孩子心理上负担。如何有效应对隔代之间的分歧,又教育好孩子,便成了年轻父母的一大考验。

  相信各位妈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遭到祖辈们的阻拦。过分偏袒孩子,成了祖辈们普遍存在的现象。久而久之,孩子的教育问题,便成了家庭的导火 线。父母该不该对孩子放任不管,多为老人家考虑呢?祖辈又是不是该给自己定好位,多吸收新的教育方式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隔代”教育中,爷爷们常出 现的问题吧。

  三种常见的爷爷教育方式:

  一、过分关注孩子。宝宝本来可以自己做的事情,比如吃饭、刷牙、换衣服,但却被家长代为其劳。过分的呵护,使孩子失去了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

  二、过分监督孩子。害怕孩子出错,什么事情都要督促孩子,经常检查孩子的行为。就极易让孩子形成依赖性和惰性,以及对成人的不信任感。

  三、严厉惩罚孩子。这种教育方法,源于“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传统教育理念,他们觉得对孩子就要严格管教,批评多于鼓励,责罚多于奖励。这样的教育方式,也容易使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自闭或叛逆心理。

  那么,对于年轻父母而言,应该怎样应对隔代间的分歧,又把孩子教育好呢?

  1、加强沟通统一认识

  由于时代变迁,两代人的生活坏境和思想教育也发生了变化。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年轻父母更多的追求智慧与个性的发展,而祖辈则追求道德与礼节的传承。

  无论是哪一方,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难免会因为琐碎小事而发生矛盾,甚至是争吵。两代人需要及时沟通,才能有效解除误会。

  大多数老人会认为,自己是“过来人”,各方面育儿经验要比年轻人要强。所以他们会主动要求来教育孩子。然而,祖辈教育往往会遵循他们的那一套,教育孩子的时候也容易出现两个问题,过分严厉与过分溺爱。

  望子成龙的祖辈们,希望小孩子能够追随老一套的教育方式,顺从家人的一切成长计划和指挥。但这种看管式的生活方式,却容易让孩子出现性格孤僻等 问题。与之相反,还有不少祖辈对孩子过分袒护与溺爱,无论孩子有什么要求,他们都会去无条件满足,不仅让孩子失去不少学习独立的机会,还会形成孩子“衣来 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

  同时,孩子犯错时,祖辈也会用“不懂事”来当借口,掩盖孩子的错误,这样长期下去,还会造成孩子自私、为所欲为的不良性格。

  而年轻父母的育儿经验相对不足,即便在书本上获取了一些育儿知识,实际操作时也难以轻松实践。同时,教育孩子也容易发生“跟风”行为,在并不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与心理的情况下,将一些方法生搬硬套在孩子身上。

  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则需要两代家长的共同努力,父母和祖辈应当多多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样,才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

  2、祖辈要积极吸收新知识

  相对年轻的父母,祖辈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在应付孩子上,相对容易许多。他们同时有着较深的社会阅历,可以指引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增强他们分辨好坏的能力。

  但随着社会发展,他们的很多育儿观念也逐渐落伍,甚至会显得格格不入。如今,仍有很多人抱着“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同时,封建迷信旧思想也依然 存在于部分老人头脑中,例如孩子病了,他们不是去医院,而是求神拜佛,或者会找些土方法来解决孩子的毛病。这样长时间下来,就给孩子灌输了不少旧思想,不 利于培养孩子的正确世界观,与创新发展。

  所以,祖辈也需要积极寻求改变。一方面需要给自己定位清楚:什么是分内之事,什么只能起到辅助孩子父母的作用。

  在孩子父母管教孩子的时候,祖辈不应该立即出面阻止。不少孩子遇到父母责备时,就闹着去找爷爷奶奶帮忙,而祖辈的不适当干涉,就会降低父母的微信力。相反,祖辈应该和父母站在同一阵线,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父母才是最终的决策者。

  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吸收新的知识,科学性地教育孩子,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祖辈们可以从育儿杂志、书刊、电视上进行了解,吸收新的教育理念;也可以去参加“育儿培训”的课堂,时尚的老人更是可以通过上网的方式来学习更多的育儿方法。

  3、父母要掌控孩子的抚养权和教育权

  不少年轻父母因为工作的忙碌,于是就把孩子交给祖辈照顾。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祖辈们上了年纪,并没有过多的精力来照顾孩子。

  而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会觉得缺少关爱,于他的身心健康都不利。有的父母虽然看起来关心孩子,满足孩子的各种物质要求,但在情感上却疏远了孩子。这样不但使亲子关系变得陌生,更让孩子感到孤独与缺乏安全感。

  作为孩子成长的最重要成员,父母要担负起养育孩子的重要任务,掌控孩子的抚养权和教育权。

  做为孩子最好的聆听者与老师,无论工作多忙,也要抽空帮孩子检查一下功课,坐下来耐心听听孩子说的趣事,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在假期时间,还可 以带上孩子与老人一起到户外活动,比如爬山、游泳、旅游等,共享天伦之乐。将教育孩子与孝顺老人有机协调起来,让父辈也成为教育孩子的好帮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