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义务教育学生生活习惯调查显示:八成学生没喝够水
2015-12-22
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义务教育学生生活习惯调查显示:八成学生没喝够水

  近日,重庆市教科院发布了一项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生活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学生营养膳食习惯较差,女生的个人卫生习惯、生活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优于男生,而男生的营养膳食习惯优于女生。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介绍,此次调查以四至九年级学生为调查对象,分层随机发放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问卷3518份,调查问卷包括个人卫生、生活卫生、饮食卫生、营养膳食、公共卫生、安全卫生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从总体上看,在各方面表现为“习惯较好”的学生比例均在7成以上。但是,仍然有不少学生还存在各种生活习惯不良的问题。

  饮食习惯

  八成学生饮水不足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整体上在营养膳食习惯方面表现较差,近三成学生膳食习惯不良。从关于营养膳食情况的统计可以看出,主要在吃坚果、水产品和喝水三个方面表现出最大的不足。

  坚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矿物质和维生素,对人体的发育、增强体质和预防疾病均有极好的功效。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在坚果的食用情况方面,只有9.6%的学生能够保持每天都吃,48.9%的学生偶尔会吃,而41.5%的学生表示很少吃。

  水产品营养丰富,特别是蛋白质含量较高。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在水产品的食用情况上,只有14.5%的学生能保持每周吃2次以上,50.9%的学生偶尔吃,有34.6%的学生很少吃。

  个体每天进水量应与水分消耗量相平衡。一般而言,正常人每天摄水量为2000ml—2500ml,除了食物水和代谢生成水以外,个体大约每天应饮水1200ml以上,即200ml容量的纸杯需饮6杯以上。

  在本次调查中仅有两成学生达到这个标准,34.4%的学生每天喝水4—5杯(相当于800ml—1000ml),42.4%的学生每天喝水量在3杯以下,即600ml以下,可见很大一部分学生饮水量严重不足。

  生活习惯

  4成学生看电视姿势不对

  王纬虹说,调查显示,一成半的学生生活习惯不良。具体分析后发现,他们在睡眠、体育锻炼、看电视、上网以及整理内务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

  在睡眠上,有13.4%的学生睡眠习惯不好,且睡眠不足7小时,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身体锻炼方面,只有四成的学生能保证每天1小时的锻炼,近两成的学生几乎很少锻炼。

  在看电视的习惯上,43.7%的学生或斜靠在沙发上看,或躺在床上看,这些不对的姿势对他们的视力影响极大,同时有12.7%的学生每天看电视时间超过4小时,很容易产生视力疲劳,进而导致近视。

  在上网目的上,只有1/3的学生是为了学习和查资料,还有1/3的学生上网是为了玩游戏、聊天等;在整理自己的内务上,有11.9%的学生从不整理自己的被子和房间,基本都是大人代替整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