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服糖丸后别马上喂热水
2011-10-20
关注掌上高考

  妈妈疑问

  别的疫苗都是针剂,为何这种疫苗是口服的?

  这种活疫苗病毒对人类神经系统已无或极少毒性,口服后可在宝宝肠道组织中繁殖,使体内同型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同时因可产生一种免疫物质(分泌型IgA),肠道及咽部免疫力也增强,可消灭入侵的野毒株,切断其在人群中的传播,而且活疫苗病毒可排出体外,感染接触者使其间接获得免疫,所以其免疫效果更好。

  为什么服用疫苗后,医生不让马上喂喝热水?

  脊髓灰质炎疫苗要用冷开水服用,因为它是活疫苗,特别怕热,温度高就可失去活性,因此不能加在热水或热的食物中服用,以免疫苗失效。如果喝水或喂奶要在服用半小时以后。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能服用?

  高热、腹泻、重症感染及急性传染病、结核病人暂缓服用,因生病时服用效果降低,很难产生抗体,但病愈后仍需补服。

  母乳对疫苗有影响吗?

  母乳中含有抗体,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所以不要刚喂完母乳就服糖丸,一般宜在哺乳后2小时服用。服糖丸30分钟后再哺喂母乳。

  宝宝吃下疫苗后,因哭闹吐了,怎么办?

  有些宝宝因哭闹造成服用糖丸时呕吐,此时必须重新补服。家长应看着宝宝全部服下糖丸。

  3个月

  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二次

  百白破疫苗

  百白破是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简称,疫苗主要针对这三种疫病。

  百日咳

  是由百日咳杆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鸡鸣样吸气吼声为特征。病程可长达2~3个月,所以称为百日咳。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母体无足够的保护性抗体传给胎儿,6个月以下婴幼儿发病较多。病后可获持久免疫力。

  白喉

  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咽、喉、鼻部黏膜充血、肿胀并有不易脱落的灰白色假膜形成。由于细菌产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末梢神经麻痹。

  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一切开放性损伤如开放性骨折、烧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如林刺或锈钉刺伤,均有可能发生破伤风。表现为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表情肌痉挛,病人出现“苦笑”面容;背部肌肉痉挛,头后仰出现所谓的“角弓反张”;可造成呼吸停止窒息死亡。

  宝宝3、4、5个月及1岁6个月时均应各接种一针百白破疫苗。

  接种后反应

  局部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疲倦、头痛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即自行消退。

  妈妈疑问

  我听说这种疫苗的副反应很大是吗?

  目前我国使用的百白破联合疫苗有3种,一种是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全细胞型百白破三联疫苗。另一种是国产的无细胞型百白破疫苗,零售价15元/支(有些大城市免费)。还有一种是进口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零售价168元/支。

  传统的细胞型三合一疫苗,接种后有部分的宝宝常感到不适,可能会出现哭闹不安、食欲不振,甚至发烧等状况,这是因为百日咳疫苗中有一些成分特别容易引起副作用。

  现在很多保健科使用新型无细胞型百白破疫苗,它是将百日咳疫苗中较有副作用的成分去掉,保留了免疫功能,所以有一样的预防效果,但副作用明显降低,只有3%5%婴幼儿会出现轻微的发烧。

  如果你带宝宝打针时,可问一下医生是全细胞型的还是无细胞型的。有些地方打无细胞型的要自费,建议用这种新型的疫苗。

  4个月

  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三次

  百白破疫苗第二次

  5个月

  百白破疫苗第

  6个月

  乙肝疫苗第三次

  A群流脑疫苗

  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2月~4月是发病高峰。流脑病菌存在于人体鼻咽腔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等方式经空气飞沫传播,与带菌者密切接触,如怀抱、喂奶等是2岁以下幼儿感染的重要途径。人感染流脑后往往没有症状,成为无症状的携带状态,只有不到1%的人会出现临床症状。患者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尤其容易感染。

  这种病表现为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流脑双球菌也可以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皮肤出现紫色的淤点或淤斑。病死率为5%~10%。脑膜炎会引起脑部损伤而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6~18个月时接种第1、2剂,两剂次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3岁时接种第3剂,与第2剂接种间隔时间不得少于1年;小学四年级时接种第4剂,与第3剂接种间隔时间不得少于3年。

  接种后反应

  接种流脑多糖疫苗后反应都比较轻微。局部可有些红晕和压痛,一般24小时内消退,少数人在注射局部还会出现小的硬块。大多数人没有全身反应的症状,偶尔有人出现短暂的低热。

  (《母子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