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反生活”倾向让家庭教育越走越偏
2018-01-10
人民政协报
关注掌上高考

  当前,国人常常陷入家庭教育的焦虑之中,而家庭教育困惑的导火索也常常引发“家庭战争”,以至于有的老人委屈地抱怨:“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怎么全家人养一个孩子,比我以前一个人养一家人还要难?”

  “无证上岗”的家长群体

  “入园之前要为孩子做哪些方面的准备?”“钢琴、舞蹈、奥数等课外班是不是每一个都要报?”“入读‘名校’是否应该成为每一个升学阶段的第一目标?”“这个专家说过度学习会抹杀孩子的智慧,另一个专家又说,不能输在起跑线。到底该听谁的……”自从小天出生后,这些问题成了他们家庭讨论的重点问题,也就不自觉地让小天妈妈紧张焦虑起来。

  在微信上,小天妈妈添加了十几个育儿的公众号,也加入了好几个育儿交流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每遇到问题,她就从微信海量的育儿文章中寻找答案。而让她迷惑不解的是,那些育儿的“妙招”似乎总是停留在“理想”中,在她自己孩子身上似乎总不能“对症下药”。更让她头疼的是,有时候同为育儿专家,对同一问题的观点却互相矛盾,这让她对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更加迷惑。

  家庭教育困惑的导火索也会引发“家庭战争”。譬如,在让孩子穿衣、吃饭等生活细节问题上,小天妈妈和婆婆的观点不一致也导致矛盾不断。面对争吵,老人也委屈地抱怨:“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怎么全家人养一个孩子,比我之前一个人养一家人还要难?”

  小天上小学后,弥漫在家庭中的焦虑气氛更是加重。由于每天放学后及周末的课外班需要专职人员盯着接送,小天爸妈都上班,所以已经退休的婆婆又“重新上岗”,加入到“接送孩子”的大军中。和大多数老人一样,看手表成了她不自觉的动作,因为生怕错过了接送孩子的时间。

  这些出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其实已经在很多中国家庭中上演。令家长们苦恼的是:越想当个好家长,越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却发现自己却越来越“不会当家长”。

  “在这个需要持证上岗的社会,做律师需要拿到律师资格证,开车要有机动车驾驶证,当老师需要考教师资格证……然而现实中令人尴尬的是,‘从业人员’最多的家长群体,却一直处于‘无证上岗’的状态,而且目前还没有任何岗前培训……”日前,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及中国青少年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等联合主编的家庭教育新书《这样爱你刚刚好》出版发行,印在书封底的这一段话,形象地道出了众多中国家庭教育面临的窘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