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盟哈尔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
2018-01-05
人民政协网
关注掌上高考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教育的三大支柱。其中任何一种教育形态的缺失,都有可能造成未成年人发展的阻碍。”在1月2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盟哈尔滨市委通过大会发言呼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

  民盟哈尔滨市委提出,教育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明确部门分工,建立有效的组织协调、资源保障、督促检查等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党政重视、部门合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教育部门还要增加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投入,推动研究和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设立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各类培训、组织研究、阵地建设及表彰先进等。

  民盟哈尔滨市委建议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在指导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建家长委员会,全面改革家长会的模式,强化家校交流。改变以往教师的“一言堂”,对学生以成绩论、排名论、表现论为主等的评价体系。新型的家长会应以老师、家长共同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分享家庭教育经验,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为主,促进家庭、学校教育无缝融合。

  民盟哈尔滨市委还希望加大社会教育网络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和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家庭教育知识,营造社会氛围,促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创建社会实践基地,帮助、指导青少年走进社会,体验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