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要建构“同心”关系
2017-10-23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齐鲁师范学院刘利民在2017年第7期《中国教育学刊》发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边界》一文提出,家庭教育的复兴与现代化是我国教育的希望之光,但随着学校教育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以及家校合作的不断深入,出现了学校教育对家庭教育的僭越。

  其表现在教育功能、教育职能、教育归因方面,这种僭越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

  因此,要明确家庭教育的领域,其优势领域在于促进儿童的道德发育;为学校教育提供基础,主要在于为学生书本知识学习提供经验支撑;向学校教育让渡时间和空间,时下流行的翻转课堂正在逐步消解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边界。

  明确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边界,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学校—家庭教育共同体”,让学校和家庭两种教育力量共同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全部力量。基于此种目标,首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应努力建构“同心”关系,家庭与学校要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和使命,共同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其次,建构“同向”关系,在家校合作上要建立一种协作机制,在学校与家庭教育资源开发上建立一种互补关系,在学校课程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上形成协作关系。再其次,建构“同行”关系,共同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与课程资源的提供者,促使家庭与学校围绕着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形成一种“环境—课程”的同构关系。

  最后,建构“同力”关系,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形成一种志愿服务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