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警惕家庭教育沦为学校教育的附庸
2017-10-09
大连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博主在微博报料,儿子班级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家长缴纳100元就可获取摄像头账号和密码,通过手机下载软件,输入账号密码就可登录查看孩子班级内的即时画面,并有近半数家长同意这一做法。此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滥收费、侵犯学生隐私等问题的讨论引发大家关注。学生的隐私,是否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尊重等问题确实是教育界目前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但是,在这事件背后,笔者认为,更值得深思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要警惕家庭教育沦为学校教育的附庸。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缺一不可,这是目前大多数学校与家庭的共识,但在日常生活中却很难贯彻。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专业人士把学校教育当作教育的唯一标准和模板,主动或被动弃守家庭教育的独特属性和作用,不能按照家庭教育自身的特殊规律来教育孩子,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大多数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使家庭教育实际上被淘空、架空,成为学校教育的附庸。于是,才会有家长甚至希望能够通过监控介入到学校教育之中。这样的意识必然会导致学校教育呈现“教育过度”,家庭教育则表现为“教育失责”。

  每一个家庭有每一个家庭的特性,主动加入、模仿、迎合、讨好学校教育模式,并将其简单移植到家庭教育中,使家庭教育依附于学校教育,失去了自身的独立地位和价值。缺少了主动的家庭教育,教育的丰富性就会日益缺失。所以我们该做的不是让家长如何更好地配合学校,而是将二者划定清晰的界限,让学校的归学校,家庭的归家庭,让家长紧盯学校的眼睛能够回望自身,不断自我成长,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而千姿百态的家庭教育才能养育出多姿多彩的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