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花钱投票已让少儿比赛变了味
2017-12-18
蒲公英评论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少儿投票活动中,想要票数猛涨,即使发动再多的亲友投票,也不如花钱送一个高价虚拟礼物。记者暗访一家科技公司发现,一次投票活动,科技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学校不掏一分钱可获数十万次曝光,部分还有“返点”,而家长成为买单对象。(12月15日生活报)

  曾几何时,微信的出现催发了新的比赛评审机制——投票。但它实质上是在借助参与者的社会关系提升关注度,既消耗人情,又有失公平。当组织者不以能力和成果作为衡量参赛人或作品的标尺,而扭曲标准来谋取利益,这个比赛也就变了味了。

  现在这种变味更向赤裸裸的利益输送上转变。少儿投票活动中,发动再多的亲友投票,也不如直接花钱购买虚拟礼物有优势。如果说,利用参赛者的朋友圈“涨粉”,还是一种间接获益的营销手段,那么,设置虚拟礼物等待“愿者上钩”,则是毫不遮羞的利益套现。

  少儿投票活动演变到如此局面,已经沦为某些科技公司牟利的手段,没有了作为比赛应有的规范,无论是给比赛本身,还是作为参赛者的学生,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赛事,公平性是其最大的特性,也是主办比赛时所应该坚守的底线。公平,不仅指要有统一的评价标准,而且应该尽可能摒弃外部条件的干涉,关注作品本身的价值。投票、购买礼物计票,固然可以被辩解为同样是评价方式,但人际关系乃至金钱的渗透,已经破坏了公平的形式。如此语境下,比赛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试想,比赛结果变成一张消费总额排行榜,这个比赛的权威性和含金量又有几何?

  人情、金钱取代公平,主导了比赛的进程与结果,也给孩子上了一堂反面的实践课。观察了全过程的孩子会发现,作为参赛主角的自己,似乎在整个比赛中不能起到很大作用,优秀作品不一定换来相应的奖励,反倒是父母的力量决定了名次与奖项。这在孩子心中很可能会留下靠人脉、靠财富才是成功关键的错误印象,从而否定了个人努力的重要地位。而倘若这种观念扎根脑海,表现于外部,必然导致孩子学习生活的惰性和过度依赖,同样不利于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成功观的塑造。

  另外,学校能真正得到关注度上的益处吗?据说,举办一次投票活动,学校不掏一分钱可获数十万次曝光。但学校获得的曝光又有什么实际用途呢?且不说,绝大多数人帮亲友投票后,很快就会对相关的公众号主体失去印象,即便投票时需要关注该公众号,之后也会立即删除。通过让关注者投票甚至购买礼物来认识自己,学校又能给他们留下什么好印象?反而会令人以为该校形式主义盛行,浮华不实。

  因此,学校首先要拒绝和“圈钱”的科技公司合作,不能闹出投票演变为花钱买虚拟礼物的笑话,不应让比赛变味、让家长买单,要举办真正有价值、能选拔人才的比赛。当然,通过投票来宣传学校,加强互动也无可厚非,但要降低票数的重要性,例如单独设立人气奖。而学校想要提升关注度,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教育质量,成绩斐然的名校是不需要宣传的,多做些教学研讨、准备工作,少举办些投票活动,更合实际。

  (作者孔繁兴,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