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让孩子成为“小别离”的牺牲品
2016-11-01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低龄留学已经成为出国留学的引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近日发布的《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出国留学生的结构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低龄留学发展迅猛。然而,“小别离”风潮背后的隐患也随之而来,留学安全、无法完成学业、违反当地法规等问题都直接冲击着一个又一个以出国为赌注的留学生家庭。

  《报告》显示,不少国家都迎来了一大批中国中小学生。截至2015年11月,赴美就读的中小学生已经高达34578人,占在美就读的国际中小学生的52%,与10年前相比增长近百倍,并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例。赴英留学生中,近两年赴英中小学阶段留学生的增长率远超高等教育阶段,中小学阶段中国赴英留学生较上一年度增长29.72%。占全英该阶段国际学生的20.9%,位居第一。

  然而,伴随着这股“小别离”热潮,很多问题也随之而来。陈志文表示,家长盲目追捧低龄留学,导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越来越多。

  陈志文认为,如今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越来越多,被开除或劝退的学生显著增长,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并不是成绩不好,而是违反学校基本规矩规范的问题,包括学习考试舞弊,应当引起家长与学生的高度重视。

  陈志文表示,送孩子去国外或不去都没有问题,只是个路径选择的问题。“但无论在哪个国家,想要成为优秀人才,负担都会非常重,而且除了成绩要求要很高之外,国外对行为规范的要求比国内高多了。”

  此外,社会舆论对西方教育普遍存在误解和过度美化、简单化的现象。陈志文说,“国外教育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英国还在引进上海的数学教材和老师,美国大学录取的学生,一些最优秀的是出自中国高中的校本部,而不是国际部或国际学校,这也说明国外认可中国国内的基础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