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低龄留学生家长的烦恼:究竟该不该去陪读?
2017-06-22
中国侨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美国《侨报》报道,幼儿园读双语,然后读国际小学,参加全英培训,让孩子高中之前到海外留学,这似乎是中国低龄留学生一条必经的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几年去海外就读中学的学生明显增加,海外留学低龄趋势加剧,留学“产业链”服务向“后端”延伸。

  当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不少家长就有了这样的纠结:既想早点送孩子留学,又担心孩子年纪太小,孤身在外照顾不好自己,不能安心学习。

  日前,来自中国的22名小留学生,从联合国国际学校毕业。专程赴美陪儿子读书的王霞,看着儿子终于毕业,内心百感交集。

  王霞是坚持留美陪读的家长代表之一。王霞的儿子叫孙浩天,赴美前就读于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重点学校。今年2月份,赴美念初三,王霞全职陪读。

  王霞说,家长陪读是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最好方法,作为未成年的小留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需要及时引导。她指出,一些没有家长陪读的孩子,或住在中国小留学生聚集的寄宿家庭,孩子连作业都不写,甚至有的女孩14岁就交了男朋友,远在大洋彼岸的家长也不知道。孙浩天也提到,刚抵美时,由于是新生,常被霸凌,是妈妈和学校老师安慰鼓励他。

  王霞的例子,很好诠释了低龄留学生家长的考虑:陪读有利于对未成年孩子的监护,有利于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有利于加强未成年孩子的正确引导,有利于亲情的延续。

  但是,也有人提出,陪读也有弊端。

  有一篇评论员文章《低龄留学那些事儿:父母究竟该不该去陪读》指出,陪读会使孩子的依赖性变强、牺牲了家长的事业。

  文章称,因为家长陪在身边,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孩子不必计划、不必准备、不必担心,这样一来,自由空间的缺失,必然导致其独立自主能力的弱化。很多中国孩子在中国独立自主能力就很差,到了外国之后,还是依赖陪读家长,其独立自主能力没有得到提高。

  而且,一些中国家庭为了送孩子留学,已经付出了巨大的财力。如果父母其中之一专门为了陪读而到海外,等于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如果想增加家庭收入,一般会在留学国打工,但是陪读家长很难取得工作签证。这种做法有可能导致家长因为签证问题被遣返,孩子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