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探访假期托管班:餐食卫生堪忧 安全隐患突出
2016-08-02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链接

  北京开70余职工子女托管班

  今年暑假,北京市总工会在全市厂矿、社区开设70余个子女托管班,并通过职工志愿者们的服务,辅助解决在职职工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今年本市计划招募实名注册的首都职工志愿者20万名,其中就包括为托管班进行志愿服务。工会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在暑期为双职工子女开设托管班,职工志愿者也将根据各人的特长参与到托管班的服务中。预计托管班会覆盖政法、医疗、电力等多个行业。

  ■家长说法

  送与不送真是两难

  上班族江先生和妻子都是朝九晚五,平日里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助照料,孩子一放假就成了无人看管的小野马,江先生说:“如果不送孩子去托管班,就得我和她妈妈轮流带孩子去单位,去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行,孩子放俩月的假,我们也不能带着孩子去俩月单位啊,即使领导没意见,同事们恐怕也不会太乐意。”无奈之下,江先生和班里的另一个孩子一起找了一家在居民楼的托管班。托管班里一共不到十个孩子,都住在小区,相互也都认识,托管班主要负责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至于教学方法和午饭是否卫生可口江先生已经顾不上了,他说:“我只希望孩子能别受伤,有人帮我照顾着就心满意足了。”

  上班族郭先生有个想法,就是五六个孩子组成一个学习组,轮流到有家长照顾的组员家里学习,“包括完成暑假作业,轮流当小老师为其他组员讲解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这样既能锻炼孩子的自觉性,又能锻炼口语表达能力。”郭先生的想法得到部分家长的赞同,但却难以实施,“家长们主要担心孩子没有自觉性,害怕适得其反。”

  面对需求量巨大的暑期托管市场和并不规范的从业规则,家长们纷纷建议,是否可由政府指定一些学校的教育资源弥补市场空白,市民丛女士表示,“这部分经费由家长出资,我相信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们肯定都愿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