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暑期托管班:真较真 不糊弄
2016-08-05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假期一到,孩子谁管,一直是困扰双职工的大难题。今年暑假,北京市总工会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300余万元,请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在60余家企事业单位、地区街道或社会组织开设职工子女托管班。这种托管班既不需要家长交一分钱的托管费,也不用孩子跑远路上课,一出场就受到欢迎。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托管班可不是“想开就开”,光有积极性可不行,还需要通过总工会的严格审查。有很多单位都由于场地面积过小、安全设施不达标等问题被拒绝开班。仅丰台区就有90多家单位报名,但最后真正办起来的却只有4家。

  成功

  单位会议室变身临时教室

  早上6点45分,闹钟一响,睡梦中的秦嘉艺一骨碌就爬了起来,迅速穿衣洗漱然后跟着爸爸去单位。即将7岁的秦嘉艺刚念完小学一年级,这是他小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而这第一个暑假是从爸爸单位的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开始的。

  7月13日本市中小学开始放假,7月11日京报集团机关工会的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就开班了,这里也是全市60多个工会托管班里开设最早、时间最长的。总共7周时间,每天从早上8点30分开到下午5点30分。秦嘉艺一早跟着爸爸到了单位,吃过早饭,父子俩就“分道扬镳”。父亲把儿子送到集团采编大楼11层的“教室”门口,自己则回到办公桌开始上午的工作。

  “教室”位于11层西侧的最内侧,其实就是一间五六十平方米的会议室。作为托管班的主办人之一,京报集团机关工会干部于忠民精心挑选了这间“教室”。由于托管班设在单位内部,不打扰正常工作秩序是首要条件,最终他选择了这间远离办公区域的会议室,如果关上门,走廊里几乎听不见教室里的声音。

  这个被孩子们命名为“欢乐太阳团”的托管班总共有40多个孩子,6岁到8岁的约占一半。来自智天使青少年成长促进中心的两位老师每天为孩子们准备了音乐、英语、美术、口才培训等10门课程。开课之余,京报集团还组织孩子们参观了报社拼版车间、印刷厂,让孩子了解父母的工作环境,了解报纸的出版流程。

  记者了解到,托管班师资费用主要由市总工会承担,孩子们的正餐跟家长一起吃,京报集团机关工会还专门作出两万元预算,在午餐和晚餐之间提供酸奶、水果等加餐,为孩子们购买书本、教具等。

  在辖区单位多、居民多的方庄地区,也开设了这样的托管班,报名参加托管班的孩子需要交50元的保险费和每天20元午餐费,课程学习免费。“方庄地区有两多,居民区多,单位多。”方庄地区总工会主席郭伯民说,仅方庄地区建立了工会的企业就有648家,假期一到,这些单位的职工子女安置就成了问题。“每年寒暑假,职工晚来早退的现象特别多。”托管班的开设,解决了这些父母的大问题。为了迎合家长的上下班时间,孩子们的托管时间设定为上午8点到下午6点,这样让家长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有充分的时间接送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