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多校划片的前提是不折腾学生和家长
2016-02-2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所谓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热点小学和初中,会被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具体操作中,会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的新政引起很多关注,媒体提炼出来的点是“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的确,多校划片意味着学区划分变得不可预测,买学区房多了“赌博”的成分。对于学区房的火热,可能会有一些降温作用,但回归择校热的本质问题,这样的政策疗效有待观察。

  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多校划片的基本前提,是小区附近有几所不同层次的学校。否则,家门口明明有学校,孩子却要被派位到更远的而且可能更差的学校,显然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现实中,满足小区附近有多所学校可选这一条件的地区,可能多数是教育资源集中的城市核心地带。这些学校即便质量有一定差距,但一般也不会太悬殊。所以多校划片对这些区域的影响有限,至于名校相对“独立”的区域,多校划片当然更无“用武之地”。所以,既要可操作,又要避免激发矛盾,多校划片的适用范围可能非常有限。

  多校划片意味着游戏规则更复杂,而越是复杂的规则,腐败可能性就越大,因为监督成本更高。原来划片入学,家长除了拼钱买房,可以暗箱操作的空间不大,因为“越区上学”容易被发现、被举报。如果多校随机派位,会不会出现更多的暗箱操作?

  其实,多校派位依然是“治标”,是想方设法给家长择校增添障碍。应对择校这个老问题,还是要回归“治本”路径,也就是如何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这个“治本”之策,其实早有共识,甚至可说是老生常谈,问题在于如何扎实推进,或者说如何让家长和社会看到进展。对于家长买房择校,一直也有声音批之为“盲目”,这种“盲目”背后,有资源配置方面的因素,也有信息不对称的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