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市教育局明确表态 杭州目前不会实行多校划片政策
2016-03-18
杭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这两年,教育部几次发文,多次提到“多校划片”。“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新学期开始,教育部又一次提出的“多校划片”,很多人猜测,今后学区范围是不是要不断调整,热点学校的学区房不会这么热了?

  昨天下午我们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市教育局明确表态:杭州不会实行多校划片政策,保持现有基本入学政策不变。

  市教育局负责人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杭州的公办小学就实行按学区免试入学,现在学区划分成熟,老百姓也比较认可。这项制度已经实行了将近30年,不太可能有大变化,每年只针对不同的状况作一些微调。

  关于学区划分,《杭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有明确规定:各区教育局(社发局)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制定小学、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公办小学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地理位置划定学区。现在,每所中小学对应的教育服务区(学区)都相对稳定,每年招生季在社区、学校官网都会公布,在学校所属的区教育局网站也能查询到。

  根据政策,当一所学校学区内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学校应根据学龄儿童户籍和家庭住宅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按一定的顺序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