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多校划片摇号定学位”,能否遏制学区房乱象?
2017-03-27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即将启动,为遏制学区房炒作现象,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幼升小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这就意味着学区房的“一对一”入学将增加不确定性。

  早在2016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规定“房地产销售广告禁打学区房旗号”,目的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广告宣传,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学区房”乱象。然而,国家工商总局的“禁令”,难以阻止相关各方面的利益冲动。如此语境下,北京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并实行“摇号定学位”,可以说给“学区房”浇了一盆冷水。

  众所周知,教育部门禁止“跨区择校”,目的是为了避免学生无序跨片流动,确保就近入学。然而,对于这项维护教育公平的善政,一些家长并不领情——如果户口及住房不在名校学区内,孩子就失去了上名校的机会。于是,一些家长便采取“拼房择校”等非常手段,疯狂砸钱抢“学区房”,“挤”进名校学区内,为孩子在名校“占坑”。特别是,一些开发商受利益驱使,在房地产广告中进行虚假宣传,热炒“学区房”,加剧了“拼房择校”乱象。

  可见,实行“摇号定学位”,使“学区房”增加了不确定性,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拼房择校”乱象。不过,实行“摇号定学位”,仍具有一定的投机性,容易导致教育不公。再者,将解决问题的希望,完全寄托在“摇号定学位”的层面,也是不现实的。禁炒“学区房”,不仅是解决利益分配的问题,且是一个涉及公平正义的问题,应该从维护义务教育根本理念的角度出发。因为义务教育阶段,是一个普惠的、非选择性、非淘汰性的教育阶段,也是政府必须提供的一个基本公共服务职能。

  实行“摇号定学位”,仅是一种次优选择。关键是,应加大力度平衡现有的义务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缩小校际差距。如果学校的教育资源都差不多,大家也不用挤破头往少数几所学校扎推了,都选择就近入学了,道理就这么简单。

  特别是,改革现行的教育考评机制,才是破解“学区房”乱象的良方。如果评价一个地方的教育政绩,不是看当地有多少名校、名校的升学率如何,而是看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差距大小以及使薄弱学校的数量与教育政绩成反比,想必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就会真心实意地去抓教育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