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该不该竞选班干部
2013-08-26
关注掌上高考

  案例:家有小学三年级孩子一名,是所在班级的中队长之一。日前班里改选中队长,老师让有意向的同学主动报名参加竞选,孩子没有交竞选材料,就算是主动退出了竞选,他的理由是:一二年级时因为调皮好动多次被班主任罢免中队长,而后又恢复,他感觉自己心理承受不了这种忽上忽下的情形,所以干脆不想干了。

  我个人不是很赞成老师用这种筹码来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扼制,孩子没有犯原则性错误不应该随意撤销其职务,要知道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更别说现在的学校教育都是要求孩子顺从、乖巧,唯老师意见是从,这也正是为何小学中总是女孩子受欢迎,男孩子总是因为调皮挨批评的原因。

  现在心里很矛盾,不知该劝孩子积极向上,积极参与竞争,还是说让他保留个性,过得自由洒脱一些。

  每学期,班级里都会组织一次班干部选举,有些是老师决定人选学生投票,有些是学生竞选,而有些则是被早已内定了。有些家长也会觉得班干部只是走走流程的,或者在遇到了某些不合理的待遇后,就会放弃班级里干部的选举,专心于学习方面的事。对于这样想的家长,其实错过了锻炼孩子的机会。

  首先,当放弃学校班干部工作的同时,也意味着放弃了小升初简历中担任何职这一栏内容的填写,而有些重点中学则是十分看重这一点的,老师会觉得,参与更多的学校活动能更培养孩子的组织能力、判断能力等,也能做到劳逸结合。

  其次,对学生自己来说,可谓是失去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先不论结果如何,至少在参与这个过程中,也能学到许多,自己有什么不足,比其它学生有何优势,学会了竞争,也学会了谦让,不但增加了经验,也增加了信心和勇气,这些对独生子女来说都是缺失的。

  家长在这些事的看法对孩子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孩子真的没有一点兴趣当班干部,那么家长也应该尊重他们,即使心里想着我孩子成绩那么好,连个班干部也没有……这类的想法不可转嫁给孩子,至少他们现在还没有真正了解社会的形态。如果孩子有意竞选,家长也应该给与100%肯定和鼓励,告诉他们,不论成功还是失败,至少我们一起经历了、努力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4089007 201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