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竞选班干部家长“要官”
2016-11-09
天府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已有两个月之久,成都市内的各个中小学也开始了新一轮的班干部竞选工作。对于班干部的竞选,家长、学生和老师们非常重视。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成功上任,想出了不少办法,一些同学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是积极拉票。在一张班干部岗位表格背后,到底有多少秘密?在设计表格的一位老师眼中,它是一道比单元试卷更难下笔的题。

  现象

  老师设计一张班干部岗位表,比出单元试卷题更难下笔,要顾及到每个孩子的感受。但有的班里出现报班长、中队长职务的人一大堆,而劳动委员没有一个人报的现象。

  师说

  我们希望家长和孩子有一个好的心态对待班级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每个岗位都是有价值的岗位,无论当选还是不当选,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就是收获。”

  家长:

  看重加分多的岗位,上演“宫心计”

  每年新学期开学后,例行项目班委竞选也如约而至。10月中旬,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就在班级群内下载了两份word文件。它们分别是优秀小干部竞选稿和小干部分工及操情加分,里面分工共50个,从班干部到小组长、课间眼保健操巡视员的岗位一一在列。刘女士说,在短短的十分钟内,群内没有任何动静,但是该群内文件就已经被下载了50多次,几乎班上的每位家长都单独下载了一份。“每个家长都对孩子竞选班干部特别关心,生怕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刘女士表示,当自己下载文件后,发现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加分以及分工任务。像班长,一个班就需要有两个,每周加25分,主要的分工是及时发现和处理班级问题,协调各个班干部的工作,收集意见(班级信箱)、及时和同学沟通,安排值日生、统计操情分、班级经费管理及奖品发放。

  在整个名单中,早读管理员、眼保健操管理员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加分,甚至还出现了多媒体管理员和节能小助手。对于这样的岗位分工,刘女士表示,多媒体管理员就是负责每天开关电脑,而节能小助手每天负责教室的开关灯情况。但是每个岗位都会根据不同工种进行每天或每周的加分,分数在5到25分之间不等,这些分数可以用于平时的评比上面,只有加分多的才能有资格竞选校三好。“如果自己家的孩子不竞选上班干部,就没有加分的可能,虽然值日生、早读管理员和眼保健操管理员是随机上岗,但是还是稳定的班干部加分更加多一些。”刘女士表示,当天文件发下来过后,自己也曾询问过孩子想要竞选什么岗位,但孩子并没有太确定的回应,只是表示会参加竞选。而在第二天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家长们讨论的话题已经从日常的生活、学习转变成了班干部竞选。同学们之间的课外日常也变成了互相询问想要竞选的岗位,几个关系要好的同学更是相互表示,到时候一定要互相投一票。“孩子班上的同学就曾问他想要竞选什么,当时他说还没有想好,对方就说自己想要竞选纪律委员,希望到时候投自己一票。”刘女士说,一个简单的班干部竞选好像成了一场“宫心计”。不仅孩子们之间互相拉票,家长之间也会想尽办法帮忙。刘女士透露,“在竞选班干部的时候,家委会成员的孩子就占优势,有的家委会成员直接向老师给娃儿‘要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