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怎样选拔班干部
2015-10-10
发展导报(太原)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离不开班干部的传帮带。”班主任作为几十个娃娃兵的“总教头”,要教育管理好这群娃娃兵,就算再有能力、精力,纵有三头六臂,单凭自己和科任老师的力量是不够的。更何况班主任的能力、时间、精力非常有限,还要向学生传授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怎样才能管理好一个班级这是一个老话题。本人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实际,按自己设计的方案阐述几点做法,仅供参考。

  选拔班干部并不象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接到新班时,我们很多有经验的班主任的做法是总体认真研究学生档案,通过原始资料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是否担任过职务,学习成绩,家庭环境等。对学生进行全面彻底的了解,对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但前期的资料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个学生的一切,就以我校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为例。一个班30多人就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在以往当过班干部,怎么选?这里面有多大“含金量”?关键在于班主任怎么把握,怎么观察,怎么考核,怎么委托!得采取机动灵活的选法。

  我不是以原始材料为凭证急于下结论,而是结合学生的自然情况表。因为我觉得班干部要想树立威信,成绩当然重要,而有团结、有组织和有团队精神就更重要。通过在未开班会时,学生成绩花名册和学生自然情况表,我对该班学生已经大致了解了,我就安排男女代理班长各一名,男女代理学习委员各一名,男女代理体育委员各一名,男女代理生活卫生委员各一名,男女代理音乐委员各一名,采取代理任命制,开学初的值日班长,也由他们轮流担任。各组的扫除组长和科代表按照学生的座位,组长各组男女各一名,科代表每两组男女各一名,采取自我推荐制。另外,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推行责任负责制,管开关灯的,管桌椅摆入的等。

  以上制度试行一个月之后,通过观察就会发现哪个称职,哪个不行,这时如果由班主任直接撤换,会显得一意孤行,也会给学生带来一些心理上的伤害。所以可放在期中之后,成绩上提出要求,要进入班级的前十五名,扫除组长和科代表可由班干兼职,还能督促同学们在期中之前,努力学习,一举两得。期中之后,以成绩单为标准,及时进行竞选,学生民主投票,教师掌控选举结果,可适当加以调配。新的班干部确定之后,一般不会轻易改动,存在问题的,由班主任进行监督指导。

  山东省高密市姚哥庄小学

  李晓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4089007 201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