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减负令”能否敲开素质教育大门?
2011-04-26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内容>>专家针对学生负担呼吁:不应牺牲孩子童年   
    >>"儿时累死大学玩死"难成才 院士呼吁减负
    >>教育部2011工作要点 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 
    >>专家评述:中小学生“被逼着不快乐”  
    >>学生喊累家长喊贵 中小学辅导仍热潮不退
    ……更多查看>>学生减负专栏   >>热点聚焦专栏

  减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4月19日,哈尔滨全面推出小学生减负工程,要求全市1592所小学在年底前都要实施小学生课业负担公告、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五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1小时。学校表示,课业负担过重造成孩子身心发展失衡,小学生率先减负是一个良好开端。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减负不能只算“减法”,能否在这个过程中做到教学“增质”,让孩子开心、家长满意、社会认可,还面临一些问题。

  学生书面家庭作业不超1小时

  “回家做作业我只用40分钟,其他时间我可以看课外书、画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哈尔滨市师范附小四年级13班的范益洋说。去年,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兆麟小学和师范附小进行了减负的先行尝试,并在吸收试点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全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方案。

  哈尔滨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王东升表示,通过在全市实施课业负担公告、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将对学生作业量、作业形式、作业时间进行严格规定,拒绝学辅材料进校园,并控制考试频率,取消期中考试,只在学期末进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性记录成绩的学科考试。

  “减负令”出台后,哈尔滨市各小学校一、二年级将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五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1小时。各年级同时将课程安排、作息时间和每天的作业总量等上报学校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公示栏、致家长信、家校联系册等途径对外公布,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为保证减负落到实处,哈尔滨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校长与教师要分别签订减负责任状,建立和完善市、县两级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体系,并指定专门机构受理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学校和责任人,将按实际情况分别给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等处分。

  探索“减量增质”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

  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校长崔凤说,减负后学校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增质”上,向常规教学要效益,消除家长疑虑。学校在备课、上课、辅导和测试等环节做细做实,并在作业内容、形式和设计上下足功夫,根据不同学生水平、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严格筛出“必选作业”,设计和布置“选做作业”,给对某一学科有深入研究兴趣的学生提供空间。

  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2010年哈尔滨民办公助校被全部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按照学区就近入学,“小升初”考试热和择校热随之降温。

  学生家长王琴说,父母也不愿意孩子写作业熬到很晚,现在公办中小学实现对口直接招生后,我们家长希望看到学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减负尝试,让孩子从单一的书本教育中走出来,得到全面发展。

  哈尔滨市师范附小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实效。在开全、开足国家基础课后,对学校的课程计划进行了整合,设立了专题教育、特色课程、拓展课程三大版块,全面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同时,学校把优化作业设计当作减负的关键环节,留作业“精挑细选”,加强对作业的反馈,禁止布置重复性、机械性作业。

  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其他时间做什么?哈尔滨市师范附小校长石瑾娜说,减负并不是让孩子无事可做,而是通过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给孩子留下一个发展兴趣爱好、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和动手实践的时间。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的特长进行自主安排,保证他们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这些离不开家长的监督配合。哈尔滨为此探索建立了家校联动机制,打造“家校共同体”,通过形成与家长沟通的常态机制,向家长系统宣传减负重要性和对孩子未来的影响,转变家长观念。

  石瑾娜说,学校的减负理念已经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在扎实的课堂教学外,家校联手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发展、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实现学校、家庭课业负担同步减少,形成减负增效合力。

  全面推行“减负令”还面临考验

  小学生减负工作能否毕其功于一役?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国家减负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也难落到实处,说明减负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定难度,哈尔滨应该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教育教学方式、教育评估等机制,真正卸下孩子肩膀上沉甸甸的书包。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给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意味着给老师“加负”。为保证教育质量,老师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进行备课和上课,对老师有更高要求。去年以来,哈尔滨通过试点学校多渠道开展了课堂教学、专业技能岗位练兵、建立学习型团队等活动,实施了教师专业化培训,为教师队伍建设搭建了多元化平台。但在向全市推广过程中,部分学校和老师仍会面临着教学模式和教育观念需尽快转变的问题,农村地区教师整体水平落后的情况也亟待改善,这些都需要过程和持续的关注。

  在采访中,有一些家长也说出心中的疑虑:“孩子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但在高考(微博)制度不弱化的情况下,小学减负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成绩?”“如果孩子适应了减负的小学生活,那还能适应不减负的中学生活吗?”“目前孩子进入更高年级或踏入社会,都需要选拔和考试。减负的道理我也懂,但真到了自己孩子身上心里还是没底。”

  董鸿扬说,家长的担忧表明家校联动制度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和丰富,尤其要重视减负全面推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时刻保持主动。减负不是某一部门能单独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间的不断融合以及共同努力,打造“家校共同体”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朱振德说,学生负担过重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很难一蹴而就。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将在进一步推行和完善小学减负制度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中学减负的探索,让孩子能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