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宁波市区随迁子女小学入学指南发布 明年将有变化
2014-04-24
关注掌上高考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今年如何在宁波市区读小学一年级?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布2014年“市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咨询服务指南”,对相关招生政策作了具体解读。

  今年延续2013年政策,明年将有新变化

  据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将有新的政策变化,今年作为过渡,仍延续201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据介绍,浙江省教育厅今年已下发《关于完善政策规定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适时将进城务工人员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作为其随迁子女入学的基本条件,制订与本地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相配套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和措施。该政策或将于2015年起正式实施。

  市教育局表示,2014年秋季入学新生(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继续要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照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原则上参加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等条件,由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需要提醒的是,当随迁子女入学人数集中,教育资源配置不足的情况下,由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居住地与工作地、社会保险一致,居住地与工作地、社会保险不在同一区域的采取一定的顺序进行先后录取,并提前向社会告知。具体办法由各县(市)区自行制订。记者获悉,市三区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入学政策预计将于明日发布。

  申请入学需哪些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2014年要求在宁波市区入读小学一年级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原则上应符合如下条件:

  (一)在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

  (二)父母双方在宁波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取得居住证(临时居住证或暂住证)1年及以上,无中断;

  (三)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宁波具有稳定职业(已与在宁波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工商部门办理的在宁波营业执照,且在之后一直按规定办理,无中断);

  (四)父母双方或一方已在宁波缴纳社会保险(原则上1年及以上)且在之后一直按规定缴纳,无中断(具体细则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具体招生入学办法参照各地2014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此外,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第九条规定,2014年新生入学须年满6周岁(2007年9月1日—2008年8月31日出生)。

  小学一年级如何办理市区入学手续

  2014年符合在宁波市区入学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须按照下列程序办理入学手续:

  申请人在所在区教育局公布的规定时间内登录所在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及查询系统进行预登记,或到指定地点进行预登记。

  经初审后,符合条件的,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持规定的材料到实际居住地(以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暂住证为依据)所属教育服务区域的学校或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报名点现场审核,经验证材料符合入学条件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工作、居住地和社保不一致,如何入学?

  如工作、社会保险和居住地不在同一个区域,按照属地管理和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家长可向实际居住地(以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为依据)所属教育服务区域的学校或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地点报名,由实际居住地所在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学校和区教育局在统筹安排工作中将首先满足工作、社会保险和居住地都在本区域的人员。在进城务工人员居住较集中的区域,公办资源配置不足的情况下,工作、社会保险和居住地不在同一区域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统筹安排中,将会处于不利的地位,给孩子入学带来困难。故建议进城务工人员提早选择在工作服务的区域内租赁住所,以满足居住年限等。

  社会保险或临时居住证不足1年,

  或未按规定连续办理的怎么办?

  上述2种情况都属于不符合在宁波申请入学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第一款、第二款、《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请尽早安排孩子到户籍所在地入学。

  为什么要预登记?

  从2013年开始,我市中心城区教育部门尝试开展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预登记工作,希望通过预登记为教育部门提前准备教育资源提供相关信息。同时,借预登记加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宁波市区入学政策的宣传,并为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入学提供便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