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调查显示:浙江48%以上中小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2014-02-20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小学生常担心自己做错事情,感到焦虑、寂寞、没人疼爱;而中学生更是感觉心理压力大,超过48%的人存在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发生率比2001年时上升了一倍多。

  以上说法来自共青团浙江省委和全国首家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人格成长交互平台心辰网共同发布的《2013年浙江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报告》。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浙江省首次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大规模调查研究,调查共涉及浙江全省11个地市的1万名中小学生,年龄跨度从10岁到18岁。

  报告显示,近年来浙江小学生的情绪问题越来越突出,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高于全国同龄阶段的学生。“认为自己必须是十全十美的”“寂寞”“感觉没有一个人疼爱自己”是其中最为严重的情绪问题。对此,该课题研究组组长韩天江表示,在近年来对浙江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研究过程中发现,小学生焦虑抑郁、爱发脾气,甚至离家出走的现象越来越多,需要引起重视。

  而在针对2710位13岁至18岁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中发现,有48.8%的受调查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远高于2001年浙江省15-19岁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23.9%。

  其中,调查显示有47.2%的中学生自我感觉压力过高,普遍存在学习无动力和学习效率低下等情况,而“考试成绩不够理想”“考试要争取好名次”等,则是中学生们最大的压力来源。韩天江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学生的压力体验更为深刻,压力的累积也越来越多,因而会由小学时候的情绪困扰演变为压力负担。

  同时,调查中还发现,女生在心理健康状况上显著差于男生,尤其在13岁至18岁这一年龄阶段,在受调查的2710位中学生中,有820位女生存在心理问题,占到总数的30.3%,而男生则为18.6%。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女生往往更敏感,更懂事,对压力的感知更深刻,因而家长更需要细心地关注中学女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