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中小学抽样调查 2%学生有抑郁情绪 女多于男
2016-10-11
华西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成都中小学抽样调查 2%学生有抑郁情绪 女多于男

  抑郁核心症状自测表制图高翔

  川大华西医院在成都中小学抽样调查,2%学生有抑郁焦虑情绪,女多于男

  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近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接诊了不少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其中最小的年仅8岁,大大颠覆了常人的认知。医学专家提醒:抑郁症不分年龄,如果超过两周处于抑郁状态,可考虑为抑郁症。

  典型案例

  13岁男孩言语攻击他人

  家长误以为青春期未在意

  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邱昌建教授接诊的最小患者,是13岁的成都男孩川川(化名),“刚来时,他显得比一般人成熟,对事情的看法,看上去比一般人淡定。”

  川川今年上初二,父母是普通公司职员。上小学时,川川活泼开朗,上初中后则经常情绪烦躁,对人有言语攻击行为。家长以为小孩学习压力大,而且处于青春期,情绪不稳定,所以并未在意。

  直到今年上半年,一次老师在课堂上点名作业没做好的川川罚抄,川川认为老师故意和他过不去,挥拳便打,这才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老师也是为了孩子好,小孩为什么这么做?不能理解。”川川父母找到邱昌建教授。邱教授发现,川川对生活的认识都是悲观的,上课时他觉得自己坐在那里就像木头一样,听不进去,老师讲课声、同学读书声都令他特别烦躁。

  “细问之下,川川说,懂事以后他变得特别敏感,觉得老师、同学都嘲笑议论他。老师稍微对他要求高一点,他就觉得看不起他,朝老师发脾气。他觉得自己就像生活在黑洞中,生活没意义,多次有自杀想法。”邱昌建说,经诊断,川川患上了中到重度抑郁症,随后住院两周,并接受了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医生表示,由于抑郁症是一个长期治疗的过程,所以还将对其观察、随访一到两年。

  2015年11月,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还曾接诊过一名8岁的男孩强强(化名),其父母是普通职工。就诊前一段时间,平时很听话的强强突然变得脾气暴躁,经常摔东西,一问也说不出个所以然。经诊断,强强患上了抑郁症。邱昌建说,强强曾见过亲人一遇到困难就自杀的情况,在悲观情绪推动下,他一度模仿,“现在还不知道强强患上抑郁症的具体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