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小学英语课程有新变化 更偏向于实用性
2013-11-21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20日北京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提出改进英语教学的措施,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类的相关课程,今后北京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课程,是希望减少学生在英语学科上所花费的时间,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孩子在听说方面有大幅度提升。

  现在杭州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的学校不多,一般是民办小学,还有一些和高校有合作或实验性质的公办学校。北京的小学英语课程改革,对杭州小学英语教学会有什么影响?小学生学英语,到底该花多少精力?昨天,我们采访了一些老师和家长,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杭州几位资深英语老师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杭州一、二年级要取消英语课程,但接下来在评价标准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原来的五、六年级,英语作为一门主课,基本上采取笔试的方式进行考核,接下来可能更偏向于英语的实用性和工具性,采取口试和笔试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鼓励学生多开口说英语。

  不让孩子过早接触字母

  一、二年级的孩子更敢表达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一年级开始上英语课,一周有五节。一位教低段英语的陈老师说,有些人担心一年级的孩子学英语,会跟拼音混淆,其实方法用对,不会有问题。学校为了避免英语和拼音混淆,刚开始不教孩子字母,而是通过做游戏、做手工等让孩子接触英语口语,让他们先适应一门新的语言。两个月后,拼音学习结束,才让孩子慢慢接触单词和字母。

  时代小学也是一年级开始上英语课,但刚开始基本上是口语交际,培养语感,一般要到二年级才会接触英语字母。英语教研组长张祎老师说,一、二年级的孩子学英语,教材的选择很重要,一些比较好的教材,比如朗文、牛津、新标准等,刚开始都不会有字母。学英语之初,要让孩子大量地听原版音频、看原版视频,提供原汁原味的语言环境。

  张老师说,一、二年级学英语,还有一个优势是孩子敢于表达,不管有没有错,他们都很积极,这对英语口语帮助很大。很多三年级的孩子开始害羞了,这个阶段开始学英语有些孩子不敢开口,这是学英语的一个障碍。

  那么孩子到底要花多大精力学习英语?一位小学老师说,每个家长给孩子的规划不一样,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有出国打算,或对语言特别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早一点接触英语。但没有必要过早地让孩子花大量时间学英语,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出国后提升的空间会很大。

  但如果只是为了应付中考和高考,完全没有必要从小开始学。有不少学生,小学阶段英语基础不好,但是到了中学英语成绩名列前茅。

  家长希望早作准备

  英语培训热度不减

  很多家庭对孩子学英语,会花费比较多的成本,很多家长也有自己的理解。

  一位爸爸说,孩子上幼儿园,我们打算以后让他出国,语言是很难过的一关,学校学的肯定不够。不管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学还是三年级开始学,我们还是打算早点准备,一年级肯定要报培训班。

  一位妈妈说:“孩子刚上一年级,每个周末会到外教家呆一个半小时,主要是和外教聊天,一次一百多块钱。这么小接触英语不是让孩子做题、学语法,而是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英语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也关系到孩子以后的发展。”

  现在杭州的英语培训市场上,针对孩子的培训项目有很多,还有专门的语法、单词、音标培训班,也有一些趣味英语。培训班有大小班教学,也有外教一对一,这些培训班收费都不低。家长王女士说,孩子上英语培训班,一年要花将近两万元,一次课两三百元,还不是小班。

  一位培训机构的老师说,如果杭州和北京一样,一、二年级不能开设英语课,对家长报不报培训班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家长都有自己的规划,想让孩子在英语方面有所发展的,一定早就准备了。

  少年宫英语俱乐部聚集了很多英语成绩优秀的孩子,俱乐部叶老师说,俱乐部的学生基本上是五年级到初一的,这些孩子学英语不是为了考试,而是真的喜欢英语。班上孩子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从小就接触英语,不是说去背单词、学语法,而是家长会营造英语的气氛。班上有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平时和家里人说话都用英语,只有和奶奶说中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