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29所小学恢复供餐 部分学生吃不饱花钱买加餐
2013-08-29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8日,是昆明五华区各小学恢复供餐的第三天,孩子们吃得好吗?饭菜有没有变花样?家长是否放心满意?老师如何监管?昨天前往文林小学等学校进行回访,发现“低年级学生吃不完、高年级学生嫌不够”的现象不在少数。有家长建议,供餐公司应考虑到不同年龄学生的个体差异,比如高年级学生的饭菜适当多一些,并提前准备一些可供添加的饭和菜,让孩子们都能吃饱。

  新闻回访

  部分学生吃不饱自己花钱买加餐

  “哥哥,能不能帮我买杯奶茶?”记者刚到文林小学门口,一个男生就跑到校门口,从门缝里塞给记者10块钱。他是文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豪,已经吃过午餐,不过还没完全吃饱。“饭菜倒是挺好吃的,就是量有点少”,小豪告诉记者,吃得快的同学两分钟就吃完一盒饭,一些高年级的学生都觉得不够吃,放学后就只能叫回家吃饭的同学帮买东西,从校门缝隙递进来。

  记者在学校门口守了15分钟,发现前后有十几个同学叫中午回家吃饭的同学帮忙买东西,大多是饼干、牛奶等。其中,大部分是高年级的学生,由于正在长身体,他们反映午餐有点吃不饱。

  “饱得不能再饱了”,文林小学一年级新生小超说,昨天吃的是蒸鸡蛋、麻辣豆腐、炒花生和小炒肉。品种和前天不一样,量还比较大,班上有些同学都吃不完。记者随机问了几个一年级新生,他们都说饭菜量有点大。“老师说好学生要节俭、不剩饭,我们就使劲吃,肚子都是鼓鼓的”,一年级学生小娇也觉得饭菜挺多,还是吃不完,但老师又提倡要节俭,要“光盘”。

  记者发现,“低年级的吃不完,高年级的嫌太少”,类似现象在多所小学都不少见。甚至,即使是在同一个班,男生和女生之间、不同的同学之间,都存在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完的现象。据了解,有的学校不够吃还可以加饭,但有的学校又没有多余的饭可以添加,即便有的可以加饭,但菜已经吃完了。有家长建议,供餐公司应考虑到不同年龄学生的个体差异,比如高年级学生的饭菜适当多一些,并提前准备一些可供添加的饭和菜,让孩子们都能吃饱。

  监管学生吃中餐午间老师很辛苦

  “恢复供餐了,家长们倒是省心了,可是我们当老师的也不容易啊”,先锋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中午这一段时间老师们最辛苦,尤其是一年级老师。他们要把回家吃饭的孩子带出来,又要教小孩子们吃饭,中间有许多麻烦事,每天都感觉很累。但是,仍有一些家长不理解老师,认为这些是老师应该做的,“有时候感觉挺难过的”。

  五华区另外一所小学的负责人表示,在午餐监管方面,老师真的很辛苦,又要看管学生吃饭,还得想办法带他们午间活动,比如讲故事、听音乐等,几乎没有时间午休。“下午又要上课,有时感觉很困,但还是得强打精神给学生讲课,每天晚上回到家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