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罗崇敏:三生教育将从云南走向全国 从教育走向社会
2012-01-09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要把‘三生教育’的现代教育价值理念从云南推广到全国,从教育推广到社会。”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8日举行的“三生教育”全国研修班上如是表示。来自26个省级行政区的教育界专家、学者、教师参与了“三生教育”构建现代教育价值体系的研究与讨论,“云南出品”的“三生教育”带着全新的教育理念,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得到推广。

  2008年,云南省创造性的提出了“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教育理念,简称“三生教育”,并在云南的大中小学校广泛展开。“三生教育”的目标是使人认识生命的价值、增长生存的智慧、培养生活的信仰,并使学校教育从应试教育回归现代教育的本质。

  “三生教育”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特别是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至今已经在中国27个省市的有关地区和学校展开。

  此次“三生教育”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包括教育行政管理者、业界精英、记者、企业培训师讲师、教育类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等学员244人。研修分为理论讲授、专家演绎、实践分享、分组研讨、发展展望等模块进行。全国“三生教育”的理论实践专家也一一授课,呈现他们“三生教育”践行中的鲜活经验。

  “‘三生教育’在云南推行到了第4个年头,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困难也有希望。”罗崇敏表示:“时代呼唤‘三生教育’,构建现代教育价值的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的普遍支持。”

  “固有的、模式化的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是‘三生教育’的最大阻力,因此我们要改革。”罗崇敏说:“要完善教育体制,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要改革管理体制,赋予学校充分的自主治校权利;要改革评价制度,特别是考试制度;还要推进教育的国际化,整合运用国际社会优质的教育资源。”

  罗崇敏说:“我相信在未来‘三生教育’有两个趋势,一个是从云南走向全国,一个是从教育走向社会。目前正在编写的‘三生教育’系列读本,就是将针对不同行业推出的‘三生教育’。将来,不仅是教育,医疗、金融、建筑、公安等各行各业都会有自己的教育读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