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乌鲁木齐:师范生找工作“绕开”小学走
2014-11-06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31日,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2015届新疆免费师范生回到乌鲁木齐,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昨日,免费师范生已到各学校进行试讲、面试。

  10月31日,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的刘雪蕊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又一圈,她给几所中学投出了简历,但在小学档位却未作停留。

  “我不想教小学。”刘雪蕊直言她没做好和小孩子打交道的准备。

  市79小、市80小均为高新区(新市区)热点小学,地处铁路局商圈。可是,招聘会开始两个小时了,两所学校收到的简历却屈指可数。

  市79小党支部书记贺志华摊一摊手说:“你看,就这4份,来来回回这么多学生,看到小学招人,基本都是绕开的。”

  和小学一样遇冷的还有达坂城、乌鲁木齐县等偏远地区的学校。招聘会开始一小时后,达坂城参加招聘的市93中、达坂城中学、阿克苏乡中学都走了,剩下市55中和市40中。

  从第一年免费师范生专场招聘会开始,市55中党支部书记陈学敏每次都最早来,最后走,即便是这样,四年也没招到一名免费师范生。“今天一个学生问我学校离市区多远,我说70公里,他听完就走了。”

  和两类学校遇冷相比,重点中学爆棚。招聘会开始一个小时,市1中收到了70多份简历。由于新校区建设,市1中和市13中分别提供近30个岗位。

  据了解,免费师范生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2015届新疆毕业生一共630名,90所学校带来601个岗位接收老师,供需比例接近1:1。

  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军说,今年首府第四年为免费师范生举办专场招聘会。从2011年第一批100多名免费师范生毕业,截至目前累计毕业600多名学生,其中500多人已经进入首府各中小学任教。

  现场

  男生成香饽饽

  招聘会现场,各学校招聘台前无一不存在这样的“潜规则”:男生比女生吃香。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男生条件差不多就可以要,女士条件就要更苛刻些。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位老师说,统一招聘的女老师,基本上都在同一阶段结婚、生孩子,产假基本上要休息一个学期,学校老师都是满工作量,谁来顶产假老师的课?几个老师轮番休,学校就有些受不了。现在“二胎”政策调整后,占学校主导位置的“80后”开始第二次产假。所以,学校更希望招男老师。

  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对此表示,每个单位在招聘时都希望性别比例平衡,学校目前“阴盛阳衰”情况十分严重。小学正是塑造学生性格重要阶段,男生要有阳刚之气,这就需要男老师来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