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来了 十位名师推荐的读书单
2014-07-01
关注掌上高考
  华应龙:阅读会使教学有另一种可能
  《基本概念与运算法则——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核心问题》史宁中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这是一本大学教授写给小学数学教师的书,以问答的方式讲述小学数学教学内容的实质,探讨能够实现“四基”课程目标、适合小学生认知规律的表达方式和教学方法。小学数学教师如果需要在把握教学内容的实质方面给自己“充电”,建议读这本书。
  《现场与背后——“以学为中心”的数学课堂》贲友林著江苏教育出版社
  贲老师用课堂实录的方式呈现现场,而每一课之后的教学手记则敞开了课堂背后的思考。贲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有故事,每一节课都是历史,每一节课都在成长。读这本书,你会发现课堂教学的“另一种可能”,它让我们感到温暖、看到希望、想到未来。
  《小学数学教学策略》张丹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丹教授基于课堂观察的实证讨论,基于教材核心内容的整体分析,注重知识的发展脉络,注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适切可行的教学策略。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第二版)刘儒德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学似乎很抽象、很枯燥。读《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让我们发现心理学并不晦涩难懂。这本书用浅白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有趣的实验、鲜活的案例,介绍了66条心理学的规律和效应。无论从事教学、教育还是从事管理工作,读这本书都能“开卷有益”。
  《国学开讲》范曾著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是自评为“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的范曾先生以时间为轴,以儒、释、道、艺经典为纲,如数家珍般讲述他对国学的体悟,让历史的智慧复活在现代人的生活之中,直抵灵府——以儒做人,以释见性,以道明德,以艺修身。
  《儿童学习心理与小学数学教学》张兴华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
  这是一本将心理学原理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的经典之作。其突出的特点是用小学数学的教学案例阐述儿童的学习心理,案例极其典型且十分恰当,有极强的可读性。(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靳忠良:教育本来应该是快乐幸福的
  《芬兰教育给教师和父母的45堂必修课》陈之华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根据联合国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对全球57个国家40多万中学生的测试,芬兰学生综合能力居世界首位。不仅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世界一流。芬兰采用“模块教学”“无班级授课”,芬兰教育被称为世界第一的教育。
  《积极心理学》作者[英]彼得森著徐红译群言出版社
  《积极心理学》从快乐和幸福展开话题,然后谈工作和爱,帮助人们从快乐的角度治疗抑郁、烦恼,也帮助人们实现人生价值,构筑生命美好。作者美国教授彼得森,是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从乐观、健康、幸福的角度研究心理。
  《课堂深处的精彩中外教育对比赏析》雷玲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该书给我们提供了大量国外教育的新信息、新教法。该书既有精彩的课例,又有深刻的教学反思,还有可供借鉴的方法提示,将引导老师们打造出高效、和谐的课堂!
  《为什么美国盛产大师》付美榕著科学出版社
  该书表明美国之所以大师辈出,主要在于其塑造精英的社会机制与文化氛围,尤其是精神、思想、传统、价值观、信仰与习俗等“软实力”因素。这一主题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适时的启示:教育制度与社会环境应更加激励个人价值的实现。
  《幸福与教育》 [美]内尔·诺丁斯著龙宝新译教育科学出版社
  该书讨论什么是幸福,怎样理解幸福。他提出把“幸福作为生活和教育的目的”。这本书给我们的启发是教育本应该是幸福的,教师与学生本应是快乐的。当我们真正地把幸福当成我们的教育目标,教师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
  《中小学教师如何用哲学》冉乃彦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该书图文并茂,道理讲得深入浅出,用“大道理”指导日常的工作。精选10幅漫画、20个寓言故事、30个教学案例,汇集30余位名师的哲学感悟,从封面和封底文字及漫画看,似乎很通俗,慢慢细读,有一种“哲学原来可以这样用”的感叹。(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闫学:读经典可以有许多理由
  《霍乱时期的爱情》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著杨玲译南海出版公司
  一部伟大的爱情史诗,马尔克斯“发自内心的创作”。他写尽了爱情的全部:隐秘、欢愉、羞愧、动荡……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爱的河流充满曲折,布满支脉,却始终流向唯一的方向。他不再魔幻,真实而又悲怆,残忍而又仁慈。能够把全部真相描摹出来,只因他是马尔克斯。
  《为什么读经典》 [意大利]伊塔洛·卡尔维诺著李桂蜜译译林出版社
  推荐这本书,可用卡尔维诺本人的一句话来概括这个简单的理由:“经典读了总比不读好。”卡尔维诺自己创作经典,还教人怎样见识经典。阅读这本书,一方面可以窥见这位大师的秘密书橱,另一方面可以领略这位大师是如何阅读其他大师的,这种授教实在难得。
  《文学回忆录》木心讲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阅读这本书就是在上文学课。木心先生讲述古今中外文学史,不仅呈现了明晰的线索,还有丰沛的情感融入其中。那些闻所未闻的妙语,直截了当的评点,一语道破,却又引人深思。陈丹青先生的听课笔记,有温度,有现场感,想到他的幸运,令人嫉妒得发狂。
  《写作》 [法]杜拉斯著桂裕芳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本书是杜拉斯晚年的随笔集。她说,写作像风一样吹过来。爱情、孤独、身体、生命中某一瞬间的体验,都在她的写作中展现,像风一样自然,无孔不入,又无比坦率。她的文字充满潮湿,随着岁月散发着持久、独特的气息。
  《真正的陪伴》张贵勇著中央编译出版社
  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这本书给出了答案:阅读、运动、陪伴、榜样……每一个关键词都照亮了孩子成长的岁月,揭示了成长的密码,蕴藏着童年的秘密。我们从中看到了温情,看到了爱,也看到了智慧,看到了家庭教育无限丰富的可能。(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建新小学)
  杨桦:在阅读中获得愉悦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涂又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如何让精神富有?阅读就是精神生活的入口,阅读经典可以让人的精神更加充实。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通过阅读经典,去反思和揭示物质生活现象背后的本质或源头,为此,中国现代哲学泰斗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很值得一读。
  《心灵的慰藉》威廉斯著程虹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这是一部家族史,这个家族非同寻常:大多女性都患有乳腺癌,其中几位最终死于癌症。但她们生活得顽强。她们在大自然中找到了抚慰内心平静与安宁的灵丹妙药,这就是森林、大海、大地、星空……
  《瓦尔登湖》梭罗著徐迟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读书是心灵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你会感悟到当物质生活较为富足时,一个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从中获得精神生活的自由和愉悦。从这一点来说,《瓦尔登湖》是充满智慧的。
  《老人与海》海明威著李育超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是世界文学宝库的经典,我向当代教师力荐这部传世之作,原因不仅在于其语言的奇特,让人浮想联翩的隐喻,还有让读者颇感费解的表述。
  《如何阅读一本书》范多伦著郝明义、朱义译商务印书馆
  如何阅读经典,如何循序渐进地阅读,读完这部书后,你会若有所思:阅读不仅仅是方法与技巧,还是一种睿智和才能。也许你会在以后的阅读中悄然改变自己的一些阅读习惯。(作者单位: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袁卫星:在阅读中感悟
  《爱弥儿》(精选本) [法]让·雅克·卢梭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要对儿童进行自由、平等、博爱的教育,使之学会谋生的手段,及早地养成支配自己的自由和体力的能力,保持自然的习惯……这本名著今天仍给我们以启思。
  《追风筝的人》 [美]卡勒德·胡赛尼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家温和细腻的笔法犹如一把刻刀,将人性刻画得淋漓尽致。小说情感的真实堪与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和杜拉斯的《情人》相媲美。
  《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张文质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所有教师都应当把自己的孩子当作自己一生最重要的学生来培养;所有父母都应当明白,自己不仅是孩子的首任教师,还是孩子的首席教师。读完这本书,会让我们明白,“没有陪伴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育是慢的艺术”。
  《王开岭作品·中学生典藏版》王开岭著山西教育出版社
  一个“精神明亮的人”,以充满人文情怀和思辨色彩的笔触,用心、用情写下关于心灵、关于精神、关于自然、关于阅读的生命感悟和独到思索。该书可谓中学校园“精神启蒙书”和“美文鉴赏书”。
  《道德八书——最为紧迫的时代呼唤》檀传宝主编福建教育出版社
  该丛书选取当前社会人们最关注的8个道德范畴,形成8个主题,以真实典型的案例做深入浅出的阐述,鞭挞假恶丑,褒扬真善美,激荡正能量,对当下的道德文化在反思中有引领意义和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